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中央厨房:防疫保供“主力军” 食品安全“守护员”

21-11-23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中央厨房:防疫保供“主力军” 食品安全“守护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统一保供,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保障餐饮供应的有效方式,将有效推进我省餐饮业向标准化、集约化、品质化方向发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保障市场供应。

  集中配送 保障供应

  “疫情发生后,我们先后推出3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面向隔离小区、防疫点位、团体单位及社会大众提供主、副食品及家常菜肴的订餐、配送服务。”兰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第一批保供重点企业——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下餐饮市场保供工作。

  “自10月24日开始,主要为兰州铁路局、和家和餐饮、中川园区管委会、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疫情期间快餐和肉类初加工产品的保供服务,每天提供约3000份快餐和5吨净菜产品;10月28日起为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提供8500人的快餐供应。”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文琪介绍,依靠紫金中央厨房供应链体系,利用食品安全和应急保供的优势,目前已累计提供快餐10.9万份,净菜40吨。

  构建食品安全屏障

  成立于2016年的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兰州新区投资1.4亿元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目前具备肉制品、蔬菜制品、方便食品和水产制品等食品的生产及经营许可,依靠中央厨房食品安全和供应链标准化体系建设的优势,面向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快餐、净菜、主食、特色调理包和酱卤食品的生产配送及食材供应链管理服务。

  甘肃紫金大厨房是我省首批“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企业之一,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快餐、净菜、主食、特色调理包和酱卤食品的生产配送及食材供应链管理服务。

  近期,兰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后,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餐饮市场保供工作,发挥中央厨房和重点餐饮企业作用,满足团体就餐需求,保障居民就餐安全,省市商务部门启动了中央厨房应急保供机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改变经营模式,以自行配送或与“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合作的方式,开展“无接触式”统一配送服务。

  “我们建立的‘中央厨房’这个体系包含了从上游原材料的采购,到中间环节中央厨房的加工,下游配送再到终端的过程,整个建立了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的体系。围绕制度、工艺、流程、技术,包括食品安全的意识,方方面面都涉及到,通过硬性和软性的东西,构建起食品安全的屏障。”郭文琪如是说。

  构建供应链体系

  记者了解到,甘肃紫金大厨房目前已成为海底捞、海航食品、正大食品等知名品牌合格供应商。从2020年10月开始,甘肃紫金大厨房通过精心包装和热链运输,为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临洮街小学等7所学校的学生按时提供丰富的营养午餐。年合计加工配送冷、热链快餐量180万份;为海底捞兰州9家门店提供荤菜半成品,包括快餐蔬菜初加工在内,年合计加工净菜总量550吨;为海鸿餐饮中央厨房、海底捞甘青宁三省区19家门店供应肉类初加工及海荤菜产品每月约40吨。

  “经过严格消毒,车间内净菜、加工、包装,一道道工序都是在现代化生产线上完成。”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沈建军介绍,产品进到厂房的时候有一个快检,对农残药残、重金属进行处理。再就是对成品在出库入库的时候进行精检。这些工序的设置,主要出于食品安全考虑。

  根据发展规划,甘肃紫金大厨房一方面建立专业原材料生产基地,实现产地可追溯,保证原辅材料达到规范标准,确保产品质量,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实现规模生产,达到降本、增效、提质的目的。

  省商务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中央厨房的实施方案》 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构建覆盖全省的“中央厨房”餐饮服务供应链体系。

  根据规划,我省将全力支持中央厨房企业积极开展线上销售,探索“云餐厅”经营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配送免洗蔬菜、肉类、面点等餐饮成品及半成品,进一步创新餐饮消费模式,丰富居民餐饮消费品类。同时,进一步构建覆盖全省的加工规模化、品质多元化、质量标准化、服务规范化、配送智能化的餐饮供应链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
  • 中铁兰州局“双11”电商黄金周收发物资近千吨 中铁兰州局“双11”电商黄金周收发物资近千吨
  • 兰州市城关区牛肉面馆有序恢复堂食 兰州市城关区牛肉面馆有序恢复堂食
  • 兰州市多家商场昨起恢复线下经营 兰州市多家商场昨起恢复线下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管部门7天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
2   兰州市七里河区纪委监委协调解决企业生
3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
4   兰州市多家商场昨起恢复线下经营
5   醉?驾被吊证 驾车上路被查处
6   兰州安宁高考生现场确认11月29日开始
7   张掖市民乐县人民法院云桌面配置项目公
8   与女主播“网恋” 男子被骗10万元
9   甘肃省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酒泉市中级人
10   今年最后一批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
11   甘肃省多部门联合发布通告 举报涉及进
12   甘肃省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违
13   天水甘谷警方助力失散37年,她找到了亲
14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成功入选国字号
15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五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