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规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使用范围 只能用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七项支出

21-11-19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规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使用范围

  只能用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七项支出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管理工作。通知明确,中央和省级下拨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只能用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主动救助支出、生活救助支出等七项支出。

  主动救助支出。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服务点在开展街面巡查救助中,为救助对象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及引导护送救助对象求助所需的开支。主要包括购买食品、衣物费;业务车辆的燃油、维修费;宣传用品制作费、通讯费等。

  生活救助支出。为受助对象提供饮食、住宿、衣物、个人卫生、安全保障等救助服务所需的开支。主要包括受助对象站内救助及住院治疗期间的伙食费;受助对象生活及个人卫生用品购置费;救助区域内使用的水、电、暖、燃气、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相关费用;为受助对象提供安全保障服务的相关费用等。

  医疗救治支出。为受助对象提供疾病救治、卫生防疫、医疗康复等基本医疗服务所需开支。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对受助对象(含精神病患者及特殊受助对象)实施救治产生的治疗费、护理费;为救治无效死亡的受助对象提供基本殡葬服务所需费用;救助管理机构内设医疗室购置医疗器械、耗材及药品、卫生防疫物资、救助对象体检及专业医务人员提供相关服务所需费用等。

  教育矫治支出。为受助对象提供文化法治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救助保护服务所需开支。主要包括聘请特殊教职人员或委托专门教育机构,为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临时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提供教育矫治、培训、实习等服务所需费用;购置教育矫治教材教具、器材设备、场地布置等费用;救助机构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相关费用。

  返乡救助支出。为受助对象联系亲属、查找受助人员信息、协助或接送受助对象返乡所需开支。主要包括受助对象返乡车船费和途中伙食费;救助管理机构派员护送救助对象返乡往返差旅费、燃油费、租车费、停车费、过路费及保险费;酌情给予受助对象返乡及返乡后临时补助费;跨省、市、县开展返乡协调工作的人员差旅费、通讯费;为无法确定身份信息的智力障碍和精神障碍患者刊登寻人启事广告及死亡公告的费用等。

  临时安置支出。为暂时查找不到户籍、无家可归的受助对象提供养育照料、生活护理等临时性安置和基本服务所需的开支。主要包括为临时安置到社会福利机构或托养机构的无户籍、无监护人的救助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服务的相关费用等。

  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支出。为强化临时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和流浪未成年人源头治理而开展的救助保护线索收集、调查评估、跟踪回访、监护教育指导、监护支持、监护资格转移诉讼等工作所需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所需的人员差旅费、通信费、交通费、诉讼费、聘请专业机构和团队开展相关工作的服务费等。

  通知强调,救助管理机构不得擅自扩大救助补助资金支出范围,不得用于机构日常运转、设备购置、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以及工作人员津贴工资、置装、体检等支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夯实高质量
2   碧水蓝天共一色 生态画卷入目来——酒
3   树起陇原文化自信的标杆——酒泉市创新
4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打
5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大
6   报告图解 | “数”说敦煌五年成就
7   酒泉市阿克塞县2022年十件惠民实事新鲜
8   临夏州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9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0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
11   天平高速、天庄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
12   《丝路花雨》绽放《舞千年》
13   兰州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14   兰州共享单车少了?原来是要“冬眠”保
15   社保迎来5项新调整!事关你我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