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树起陇原文化自信的标杆——酒泉市创新有为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

21-11-24 09:5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回眸五年历程、凝聚奋进力量系列报道之四

  树起陇原文化自信的标杆

  ——酒泉市创新有为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在甘肃考察时的谆谆教导,至今萦绕在耳畔。

  酒泉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近两年,酒泉市倾力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在敦煌研究院等多方支持下,通过敦煌文化学院、敦煌文博会等实实在在的载体,保护了国粹,彰显了文化自信,也激活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担当起陇原文化自信的标杆,为古城酒泉带来了外在形象的改变、内在气质的提升。

  文旅再创发展新路径

  坚定文化自信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敦煌的重大使命。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总书记交给敦煌的任务。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和继承敦煌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一带一路”,敦煌市在酒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敦煌文化学院。

  敦煌文化学院充分利用了敦煌本地文化资源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智力支持,为弘扬敦煌文化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

  2019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规划(2019—2030年)》;2020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19条措施……敦煌文化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期。

  近年来,酒泉市持续放大敦煌文化效应,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敦煌为契机,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敦煌旅游、沙漠胡杨林等十大重点景区,敦煌文博会、张芝文化艺术节等十大品牌节会,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高位增长,2019年达4207万人次和418.6亿元,分别增长30%和32%。受疫情影响,2020年分别为2700多万人次和250多亿元,均位居全省第二。

  敦煌文博会举办以来,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近万名中外嘉宾来敦煌参加文博会。近年来,绿公司年会、中国长城论坛等高规格会展论坛在敦煌举办,让敦煌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再一次扩大。2021年,敦煌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近年来,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规划》获批实施,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支撑性项目加快推进。敦煌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8年实现20%以上的增速,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直接从事文化旅游人数占总人口的20%。

  同时,酒泉市各县市区纷纷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玉门市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创建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达4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3亿元;瓜州县充分借助“五大文化”品牌资源优势,深耕研学旅游市场,推出“玄奘课堂”、重走红军西征路、石窟艺术、边关古城探秘四大研学之旅品牌,开辟了一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途径;肃北县以建设“一河一带四街四区十大景点”为主线,打造“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旅游品牌;阿克塞县立足民族风情特色优势,精心设计了系列旅游产品。

  5年来,酒泉市强龙头抓传承,文旅综合效应不断放大,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成为全省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9.5%和22.4%,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3.2%提高到5%。一批文化场馆建成投用,每千人文化场馆面积增长51%,人均体育场地达1.8平方米。

  文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在2018年12月29日召开的第十四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再度授予我市“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标志着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当年届满、当年重新申报成功。

  创建文明城市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是日积月累的坚持。自2018年再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我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建设整洁有序、蓝天碧水、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城市,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城市面貌明显改观。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酒泉人民的共同追求。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行动、全盘谋划,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共同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文明底色。

  酒泉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组织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全市上下应对复杂局面、全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酒泉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融媒体中心,文艺精品创作成绩喜人,“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等有效传承。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礼让行人成为习惯,文明用语广泛使用。放眼望去,一幅“城市有品位、市民有素质”的画卷徐徐展开。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打
2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大
3   报告图解 | “数”说敦煌五年成就
4   酒泉市阿克塞县2022年十件惠民实事新鲜
5   临夏州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6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7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
8   天平高速、天庄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
9   《丝路花雨》绽放《舞千年》
10   兰州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11   兰州共享单车少了?原来是要“冬眠”保
12   社保迎来5项新调整!事关你我生活
13   天水市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
14   兰州市榆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假冒伪
15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