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大地为琴路作弦

21-11-24 09:48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大地为琴路作弦

  一个个交通大项目在我州相继落地,一条条县乡道路变得越来越通畅,一条条城乡公交班线让群众出行愈发便捷……

图片

  广河县十排公路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近年来,全州交通运输部门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路网建设为抓手、项目建设为重点、追赶超越为目标,千方百计补短板,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构建现代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为临夏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图片

  东乡县县城新区道路建设

  疏通“大动脉”

  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交通兴则百业兴。摊开临夏交通运输图,一张立体化交通大网在河州大地加速编织,一个个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与“热度”让人惊叹不已。

  2020年3月6日,概算总投资36亿元的临夏市环城北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该道路总长21.78公里,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防洪渠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该工程各阶段正有序推进。

图片

  建设中的临夏市环城北路

  2020年3月27日,从谋划争取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的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开工,刷出了临夏项目建设的新纪录,跑出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图片

  安临一级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果园特大桥

  2021年6月13日,总投资65.73亿元的S36临康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2.89亿元。

  2021年7月9日,总投资48.17亿元的S34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一级公路通车试运营,缩短了临夏至西宁的通行距离,助推临夏地区融入兰西城市群和区域旅游发展。

图片

  建成通车的双达一级公路

  ……

  “以前这条路是土路,实在不好走,现在硬化后不仅能通到邻村,还能直达县城,真是太方便了。”站在新建成的村组路上,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陈家咀村村民马玉清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不仅要路通,更要路好、路畅、路美。近年来,我州交通运输部门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大力实施“交通+特色农业+电商”“交通+就业+公益岗位”等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地区“造血”功能。

图片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吊漫路交界岭

图片

  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旅游景区道路建设

  “‘十三五’末,我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772.678公里,全州八县市均实现通二级以上公路,其中临夏市、临夏县、广河县、和政县四县市高速公路联通,全州124个乡镇均通了四级及以上沥青(水泥)路,1111个行政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州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盘点起交通工作,如数家珍。

  集中“大整治”

  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运输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专门成立督查组,深入企业和行业部门,从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公路运营、养护管理等各个方面开展督查。”州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图片

  道路养护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全州交通运输部门把事故预防作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生命线、保障线,围绕抓源头、控路面、重科技、求实效的总体思路,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推动路警联动、源头治理等工作,有效杜绝了道路运输风险隐患。2021年元月至今,共开展督导检查24次,检查单位和企业86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99条,安全隐患基本整改完毕,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运输执法新格局。

  一代代临夏交通人以艰苦奋斗的铁军精神,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通了对外“动脉”,畅通着县域“血管”,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正在“交通大棋盘”上落子如飞。

  重视“改与革”

  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

  道路运输行业包含城市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等,是交通领域基础性最强、服务面最广、民生联系最紧密的行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对构建更高标准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地区发展软实力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除了交押金,没多花一分钱,就开上了新车,而且合同一签就是8年。”现为临夏市道合出租车驾驶员的马师傅怎么也没想到,给车主打工十几年后,竟有了“自己的”出租车,再也不用担心随时被辞退了。

  今年3月和6月,临夏市投放了28辆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并开通了新路线,更新设置了电子智能站牌等,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图片

  投放的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近年来,我州交通运输部门下大力气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加速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

  ——扎实开展出租车行业整治。通过下调车辆押金、承租费、管理费收费标准,全面整治出租车经营行为,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和行业治理能力。

  ——大力推进“绿色公共交通”。坚持以百姓满意为工作标准,全力打造绿色、平安、和谐公交,加大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实现公共交通绿色低碳化。

  ——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步伐。根据各县市公共交通发展实际,综合考虑道路状况、人口密度、出行方式等因素,开通城市、城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车辆。

  随着一条条公交班线的开通和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城乡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着由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

  记者:马麒 梁永吉 史有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报告图解 | “数”说敦煌五年成就
2   酒泉市阿克塞县2022年十件惠民实事新鲜
3   临夏州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5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
6   天平高速、天庄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
7   《丝路花雨》绽放《舞千年》
8   兰州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9   兰州共享单车少了?原来是要“冬眠”保
10   社保迎来5项新调整!事关你我生活
11   天水市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
12   兰州市榆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假冒伪
13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14   天水市武山县首批26个“妇女微家”挂牌
15   天水市金融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