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碧水蓝天共一色 生态画卷入目来——酒泉市树牢生态环保底线意识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21-11-24 09:5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回眸五年历程、凝聚奋进力量系列报道之三

  碧水蓝天共一色 生态画卷入目来

  ——酒泉市树牢生态环保底线意识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寒冬时节,从高处俯瞰酒泉大地,美丽风景尽收眼底:祁连山白雪皑皑,延绵不绝的湿地芦苇摇荡、百鸟戏水,哈尔腾高原上藏原羚、白天鹅等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由觅食……

  这幅生态美景的绘就得益于酒泉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酒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厚植底色逐绿前行。

  亮眼的生态环境成绩单

  仰头见蓝、推窗见绿,空气越来越好、河水越来越清……这是过去5年,很多市民共同的感受。朋友圈屡屡刷屏的“酒泉蓝”“酒泉绿”“酒泉净”是对这份生态幸福感的最好注脚。

  生态环境质量的好转不仅来自市民的直观感受,还有生态环境监测各项数据的佐证:酒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气率提升至90.2%,空气质量迈入国家达标城市行列;全市11个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100%;土壤环境安全总体可控,目前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创建“清洁村庄”415个;全市未发生重大以上级别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酒泉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酒泉市不断树牢生态环保底线意识,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酒泉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今年,酒泉市继续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因子,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完成4900户改造任务。大力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建成集中式农村污水治理设施90个、分散式46个。积极推进酒泉同福化工公司历史遗留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项目(二期工程),修复处理污染土壤3万余立方米。此外,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废盐规范化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废盐存储量达3621.35吨。

  筑牢生态环保的“四梁八柱”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指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酒泉市地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前沿阵地。两年来,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印刻在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

  酒泉市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2+31”系列方案和《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等,建立《酒泉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逐步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为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酒泉市出台《酒泉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公布实施环评审批和环境监督执法2个“正面清单”,下放环评项目类别141个,下放率达94%。今年,着手编制《酒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谋划污染减排、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优化配置等61项重点工程。目前,《酒泉市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已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工作,正在编制初稿。

  酒泉市坚持铁心、铁面、铁腕治污,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4起,罚款3267.74万元,移送拘留案件9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起。

  增绿护水,我们责无旁贷

  酒泉市境内有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湿地、戈壁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独特而脆弱,必须坚持保护优先。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酒泉市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拒风沙”的总体思路,加强祁连山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97.2万亩,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5个,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逐年提高,为野生动植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目前,仅阿克塞大苏干湖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就有41种湿地植被、51种鸟类资源,其中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鸟兽类有10种。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酒泉市全领域、全行业、全过程推进节水,共建人水和谐环境,全市用水总量由2010年的28亿立方米压减到2020年的21亿立方米,水生态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头顶一片蓝天、脚踏一方净土、手捧一汪清水……这是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民心所望、政之所向,酒泉市将以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以百倍信心、千倍努力换来蓝天常在、碧水常流、大地常绿,共同书写美丽酒泉新篇章。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 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树起陇原文化自信的标杆——酒泉市创新
2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打
3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大
4   报告图解 | “数”说敦煌五年成就
5   酒泉市阿克塞县2022年十件惠民实事新鲜
6   临夏州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7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8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
9   天平高速、天庄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
10   《丝路花雨》绽放《舞千年》
11   兰州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12   兰州共享单车少了?原来是要“冬眠”保
13   社保迎来5项新调整!事关你我生活
14   天水市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
15   兰州市榆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假冒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