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21-11-16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甘南州在洮河沿岸打造的全域无垃圾示范村景色秀美。

  临潭县金谷丰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利用有机肥种植的果蔬长势良好。

  客户在碌曲县更攀环保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选购环保餐具。

  市民在合作市一家超市手提环保袋选购商品。目前,在甘南的商店、超市、市场中,全部使用这种可降解的环保袋。

  富有民族特色的庭院壁画成为当地新牧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一群黑颈鹤在水草丰美的玛曲黄河湿地上悠闲觅食。

  甘南是一个可以给人无数遐想和惊喜的地方。这里一望无边的草原,映衬巍峨的雪山;这里的街道、乡村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秀美、迷人。

  近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立足于生态地位、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创造性开展“环境革命”,打造“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甘南。

  甘南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态循环结合种养模式,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替代率达到100%,全域实现无化肥。集中养殖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耕地质量提高0.1个等级。

  在合作市的一家超市,市民正将挑选好的果蔬装进超市提供的纸袋或“红袋子”。如今在甘南的商店、超市、市场中,这种环保可降解的“红袋子”随处可见。2015年甘南在开展禁塑的基础上,推动塑料源头消纳减量,加强回收利用处置,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2021年,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应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比例提高。

  随着甘南“五无”措施的推行,一大批绿色生态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生态种植、环保产业、绿色出行……绿色生态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绿色生态产业不仅推动了甘南的生态经济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宁存芳是一位藏族女孩,常年在外地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家乡的绿色生态养殖基地招聘的消息,决定回家就业。宁存芳说:“过去我在外面打工时一个月只有3000元的工资,如今在家门口打工,挣的钱比原来多了,还能照看上自己的孩子。”

  如今“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甘南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甘南特点的绿色发展之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发现哄抬煤炭价格等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5举报 发现哄抬煤炭价格等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5举报
  •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 坚持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力量 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力量 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10月份兰州新建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双跌 10月份兰州新建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双跌
  • 甘肃省推动全省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甘肃省推动全省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 甘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甘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 甘肃省商贸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商复市 甘肃省商贸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商复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2   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
3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4   兰州安宁警方发布通告 征集于艇恶势力
5   直播间造谣,白银会宁一“网红”被行拘
6   安抚集中隔离人员焦虑情绪 近300名心理
7   发现哄抬煤炭价格等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
8   我肩弱 能担当 少年强 国之强 一名甘肃
9   今日上午兰州市中小学云端共上防控“第
10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开建
11   兰大二院方舱CT投入使用 全面助力疫情
12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昨日调
13   校企合作 兰州大学获捐600万元
14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监管
15   兰州财大征集建校70周年校庆校史文物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