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1-11-10 14:09 来源:天水市司法局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天水市文化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对全市文化旅游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为抓手,强化法治学习教育、营造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接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文化旅游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措施办法,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周一例会进行集中学习。目前,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2次。

  二是精心部署,狠抓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市文化旅游局将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组织领导、任务落实、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与局属各单位、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法治政府建设同文化旅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重要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都经过合法性备案审核。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有关要求,本着“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通过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均合规合法。

  三是优化服务,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接放管服”改革,逐项核查市政府已取消、调整、下放的21批行政审批事项,持续开展“五减一优”“减证便民”和“一网通办”工作,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达到100%、审批时限压缩1/3、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的目标。全力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实行3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并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做好涉企信息归集推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工作,彻底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推进市文旅系统信用监管体系建设,目前已按要求在信用(甘肃)和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上传2021年行政许可信息2条,行政处罚信息6条,处理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推送信息20余条。

  四是强化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对主要职责、主体资格、实施主体,处罚依据种类,行政确认事项、依据和程序,自由裁量权的裁量标准,文化市场投诉举报方式和途径等十一项内容进行公示。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办法,明确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办法》,明确局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推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第一责任人,法制审核科室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意见具体负责。

  五是规范制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市文化旅游局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为突破口,制定出台行政执法运行机制会商会议制度、行政执法案件转移函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制度等“五项制度”,解决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涉及领域广、主管部门较多、责任边界模糊、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建立行政执法专家库制度,聘请政策法规、文物保护、消防安全、网络监管、案卷评查方面5名专家,解决执法检查中专业知识欠缺、能力不足等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度,梳理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清单、执法人员职责清单五项清单。实行工作流程图制度。按照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旅游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细化完善行政许可流程图、行政处罚等工作流程图。其中行政执法专家库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五项制度”得到省文旅厅高度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六是加大宣传,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全力推动文旅系统“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全覆盖,按照文化旅游行业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行政人员、执法人员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行业重点加强对《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公共图书馆法》等与文化旅游执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升全系统人员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工作效率。利用“4.23版权日”“5.19中国旅游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宣传日,在广场、宾馆饭店、景区等地,举行法律法规宣传,以散发宣传折页、张贴宣传图片、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普法宣传。同时积极参加市委政法委、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传单、折页3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 到2035年 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 到2035年 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
  • 【开局“十四五”】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开局“十四五”】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 【甘快看·微动画】没想到吧,新冠疫苗居然是这样保护我们的身体 【甘快看·微动画】没想到吧,新冠疫苗居然是这样保护我们的身体
  • 【甘快看·图解】甘肃法治社会怎样建设?这份“五年规划”了解一下 【甘快看·图解】甘肃法治社会怎样建设?这份“五年规划”了解一下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甘肃今日又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甘肃今日又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图解】“双十一”防骗攻略来啦!看完再买也不迟 【甘快看·图解】“双十一”防骗攻略来啦!看完再买也不迟
  • 图解|甘肃的这些工资福利你知道吗? 图解|甘肃的这些工资福利你知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退
2   兰州大学等西北五省(区)28所高校主办
3   兰州市安宁飞天世纪新城小区“解封”
4   疫情之下,兰州高三学子“云端”考试
5   河西学院复学第一天 教学秩序井然
6   前10个月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
7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粮
8   陇南文县:“鸡支书”和“1300精兵”都
9   民勤司法干警:忠于使命勇担当 抗疫路
10   杨剑雄:抗疫“硬汉”坚守“南大门”
11   平凉崆峒区:“疫”路同行的“80后”夫
12   张掖临泽:规上工业企业有序复工
13   你守村口我送饭
14   【甘快看】翰墨寄情 传递力量
15   万众一心 决胜战“疫”——酒泉市抗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