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快看】翰墨寄情 传递力量

21-11-1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视点】

  翰墨寄情 传递力量

  战“疫”——上阵(中国画) 周 军

  最可爱的人(中国画) 郭殿声

  不负韶华(中国画) 张利辉

  美丽天使(中国画) 贾青重

  战地黄花 护士日记(中国画) 刘吉平

  白衣执甲 杨柱周

  借兰岭清风 共奋长缨缚孽障

  聚金城浩气 同迎丽日照河山

  陈 琳 撰联 安文丽 书法

  人心齐(水彩画) 贺文清

  疫情急(透明水彩) 贺文清

  群防群控 战胜疫情 (中国画) 牟雄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唐伟川 侯洪建 魏雅斐

  今年10月,又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陇原大地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执笔为戈,以“艺”战“疫”,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优秀作品,为所有不屈不挠与疫病抗争的人们加油鼓劲。

  感悟逆风前行者的责任担当

  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等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逆风前行的身影,令无数人感动。

  “我住在雁儿湾文化艺术区,当时有300多人需要做核酸检测,几个姑娘冒雨从下午6点忙到深夜。”时隔多日,画家贺文清谈起自己遇到的那几位医护人员时,仍然满怀敬意:“她们像雨夜的光,带给人们希望和温暖。”贺文清用手机记录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瞬间,随后创作了两幅水彩画,作品色彩通透、酣畅淋漓,同时又显厚重与分量。其中,《疫情急》描绘的是医护人员用手机上传数据的场景,色彩应用厚重,深色背景与白色防护服对比,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卫士》的画面中,女孩全身湿漉漉的,在室内灯光的烘托下光影对比强烈,以高光凸出面罩质感,映衬出护目镜下医护人员镇定的眼神。贺文清说,这两幅作品包含着对抗疫一线勇士的敬意。

  画家马苗苗创作的中国画《天亮了》,同样以核酸检测为主题。画面以黑白墨色为主,富有层次变化——帐篷里淡黄色的灯光下,医务人员已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准备停当,采样台上醒目的“党员示范岗”,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

  挥洒执着守护下的创作激情

  在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郭殿声的眼里,青年志愿者身上红马甲的颜色就像心的颜色,他们坚守在学校门口的身影,成为他创作中国画《最可爱的人》的灵感来源。“这是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查看健康码的场景。我把这个场景拍摄下来,回来后整理、构图、创作。轮班值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需要默默坚持。这也是我把这幅作品取名为《最可爱的人》的原因。”这幅作品描绘了两位志愿者与居民群众亲切互动的平凡场景,“志愿红”成为画面中最为鲜亮的色彩。

  这一段时间,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作为一名志愿者,每天都要下沉到社区,经常从下午3点值守到晚上8点,并协助医务人员为社区群众做核酸检测。“通过切身感受和耳濡目染,内心很受触动”,他回到家中就赶紧拿起画笔,投入到创作之中,用笔墨记录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巫卫东的钢笔淡彩画《我们坚守——出征》是一幅人物肖像,用秀劲的线条勾勒形体,淡墨敷色衣着,画面上一脸倦容的医务人员目光坚定,富有力度。

  巫卫东的同事张云也作为志愿者来到抗疫一线,“以前觉得抗疫英雄都好伟大,但是当自己站在抗疫一线的时候,才发现英雄就在身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为素材,创作了包括医生、护士、建筑工人、警察、环卫工人等为描绘对象的系列作品,“有这么多的人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特别勇敢。”

  感恩岁月静好背后的负重前行

  在这个疫情牵动无数人心弦的时刻,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刘吉平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回忆起曾在医院护士工作室内见到的一盆菊花,内心涌动着“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感触。于是,他创作了《战地黄花 护士日记》,描绘菊花坚韧直面冷冽霜天,寄托人们的共同期待。

  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冯炳超创作钢笔画《新时代的英雄》时,家中画材有限,于是就用钢笔在一张普通的白纸上完成了这幅作品。“当时,我的儿子在做抗疫手抄报,也想给他一些教育。”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周军创作的中国画《战“疫”——上阵》,展示了医务人员穿戴防护服的场景,以中锋勾勒衣纹线条,流畅圆润。整个画面以朱砂、石绿、白粉组成,肃穆之感跃然纸上。在创作中,他搜集了大量素材和资料,努力展现医务人员肩负使命、逆行出征的感人瞬间。

  画家张利辉创作的中国画《不负韶华》表现了新闻工作者肩负职责和使命,深入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

  牟雄洋的组画《群防群控 战胜疫情》聚焦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展现他们辛勤值守的场景。

  借喻传情,寄兴抒怀。艺术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关照、对时代的关切。画家张宪文的中国画《风吹枝挺 雨打叶浓》,竹子在风吹雨打之下傲然挺立,生机勃勃。画家借竹之劲挺鼓舞人心,进而产生更加深厚的表达效果。

  “借兰岭清风,共奋长缨缚孽障;聚金城浩气,同迎丽日照河山。”省书协主席安文丽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内容为省楹联学会会长陈琳所撰。

  连日来,全省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目前已有400余件美术、书法、楹联等作品广为流传,描绘着这个寒冷季节里陇原大地上最坚强的勇士、最美丽的风景、最温暖的故事,传递着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 到2035年 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 到2035年 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
  • 【开局“十四五”】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开局“十四五”】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 【甘快看·微动画】没想到吧,新冠疫苗居然是这样保护我们的身体 【甘快看·微动画】没想到吧,新冠疫苗居然是这样保护我们的身体
  • 【甘快看·图解】甘肃法治社会怎样建设?这份“五年规划”了解一下 【甘快看·图解】甘肃法治社会怎样建设?这份“五年规划”了解一下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甘肃今日又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甘肃今日又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图解】“双十一”防骗攻略来啦!看完再买也不迟 【甘快看·图解】“双十一”防骗攻略来啦!看完再买也不迟
  • 图解|甘肃的这些工资福利你知道吗? 图解|甘肃的这些工资福利你知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万众一心 决胜战“疫”——酒泉市抗击
2   发挥中医特色 提升救治效果——甘肃中
3   【甘快看】战“疫”一线夫妻档
4   【甘快看】专家来支招 学生如何平稳度
5   兰州市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
6   张掖市临泽县防疫主题党日活动别样“红
7   张掖市临泽县做好疫情防控“硬隔离”
8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
9   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调研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加强解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疫情防
12   中国残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
1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妇女儿童医疗综
14   11月9日0时至24时 甘肃省无新增确诊病
15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多导睡眠记录仪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