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最美“志愿红” 闪耀在“疫”线——天水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1-11-08 20:27 来源:新天水 编辑:贾雯

  新天水记者 吴丽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又一次站了出来。

  他们是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大学生、退役军人……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

  从城市到农村,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都活跃着“红马甲”的身影。

  他们或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或在封控小区值班值守,或协助全面消杀,或参与物资运输,或为困难人群提供爱心服务。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是党员,我责无旁贷”

  “这边排队,间隔一米,打开健康码,谢谢。”“做完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尽快离开,不要聚集”……11月6日,秦州区开展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兴庆路天庆片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秦州区编办干部徐昕正在熟练地引导队伍有序前行。在接到配合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的任务后,徐昕第一时间“请战”一线,这已经是她连续奋战的第12天。

  每天天刚微亮,徐昕就在核酸检测点忙碌起来,搬运桌椅、拉警戒线、整理相关物品、维持秩序。检测结束后,她还要配合社区工作者摸排小区居民家庭情况。这些简单却烦琐的工作,徐昕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我责无旁贷。”徐昕对记者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不光要冲上去,还要做表率,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在防疫一线展现党的优良作风。

  徐昕只是我市下沉一线的众多党员志愿者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共成立党员先锋队445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757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1444个,下沉社区(村)报到党员干部27656名,帮助开展测温扫码、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生活保障等工作,确保每个防控点位都有党员身影,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谈不上义无反顾,这是青年人该有的担当”

  10月22日,共青团天水市委发布《天水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紧接着,报名电话接踵而至,电话那头,是满怀抗疫热情的青年。

  刚刚大学毕业的胡俊瑞看到招募令后,第一时间申请加入蓝天救援队。大学期间,曾参与过多次救援志愿活动的他,这一次选择了最艰苦的全面消杀工作。

  “我年轻,身体素质好,还懂一些消杀方面的知识,所以没多想就报名了。”胡俊瑞告诉记者,谈不上什么义无反顾,助力疫情防控,这本就是我们青年人该有的担当。

  疫情发生后,共青团天水市委迅速组织蓝天救援、应急救援、龙城救援、方舟救援4支专业力量奔赴一线,支援核酸检测、开展秩序维护、进行全面消杀。在疫情防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102支,累计参与青年志愿者1.3万人次,储备志愿者超2000人,派发关爱物资900余份,配合卫健部门和街道社区及镇村开展核酸检测、交通疏导、体温检测、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志愿活动8000多人次。

  “巾帼志愿者不怕不退缩,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天水市妇联“村花”直播团带头人高芮古道热肠,拥有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的她,参加了秦州区全部八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高芮10年前就踏上了公益这条路,帮助老人、救助学生、捐款捐物,再到助力疫情防控,各类公益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这一次,她又是最先挺身而出的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巾帼志愿者不会惧怕,更不会退缩,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高芮坚定地说。

  正如高芮所说,连日来,无论是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还是在结对小区巡查摸排,又或是在微信、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上不遗余力地宣传和普及防控知识,总能看到铿锵玫瑰忙碌的身影。

  在市妇联的号召下,天水市女企业家协会及各县区女企业家们也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各自企业优势,积极参与、助力疫情防控,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她们对一线工作者的关心和敬意,用爱心凝聚起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坚强力量。

  “用心服务,守护家园”

  30岁的返乡创业者刘斌,也是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刘斌立即前往所在的大城街道罗玉新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他热心地帮助群众下载健康码、维持采样现场秩序、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查、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社区黄码人员采购物资。这么忙下来,刘斌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20000步以上。

  “谢谢刘师傅,明天见!”“也要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样简单的对话在刘斌和社区工作者、小区居民中间不断重复着。

  “每天忙完都到凌晨了,说不辛苦是假的,但能为大家搞好服务,我乐在其中。”刘斌说,特殊时期,普通人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希望我们能齐心协力,守护好家园,早日战胜疫情。

  如果说奉献有颜色,有一抹一定是“志愿红”。无处不在的“志愿红”,在这个深秋,传递着守望与相助的力量,予以无数人温暖和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8)】任博:与病毒赛跑的“数据侠”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8)】任博:与病毒赛跑的“数据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东岗交警:星夜兼程 只为守好东大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东岗交警:星夜兼程 只为守好东大门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7)】天水秦安:抗疫前线的新婚“医警”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7)】天水秦安:抗疫前线的新婚“医警”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6)】风雪无阻 送餐到“疫”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6)】风雪无阻 送餐到“疫”线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同心抗疫献爱心  洋葱助力战疫情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同心抗疫献爱心 洋葱助力战疫情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5)】辛苦工作不露脸 这个特殊行业的“大白”了解一下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5)】辛苦工作不露脸 这个特殊行业的“大白”了解一下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最美“志愿红
2   【甘快看·图解】解除隔离“不解防” 这
3   【甘快看:微言】你好,新闻
4   【甘快看】今日起甘州区开始有序恢复生
5   【甘快看】兰大一院:战疫不停歇 坚守
6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公布2名新增确
7   【甘快看】百年兰州牛肉面的“隔离与亲
8   【甘快看】“疫”下“Z时代”生活新方
9   【甘快看】甘肃张掖首批2例新冠肺炎患
10   【甘快看】抗疫“邮”力量 助企保民生
11   治愈患者回归家庭后对小区居民有何影响
12   【甘快看】“甘肃方剂”再出国门 助白
13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
14   【甘快看】共青团兰州市委慰问防疫物资
15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