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多部门联合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

21-11-03 17:13 来源:甘肃民政 编辑:薛敏

  全省广大居民群众: 

  农历十月初一传统祭祀节点即将到来。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减少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大力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疫为重,平安祭祀。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倡导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等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的祭祀行为,不到公墓、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园林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祭祀活动。

  二、厚养薄葬,节俭祭祀。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对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治丧祭祀中,更加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绿色低碳,文明祭祀。文明始于心、践于行。要树立生态、环保、低碳意识,做到祭祀活动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生活。要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活动,积极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做到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以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以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甘肃省民政厅     甘肃省委宣传部

  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省公安厅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1月3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防疫情保丰收 兰州榆中全力保障晚熟马铃薯收获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防疫情保丰收 兰州榆中全力保障晚熟马铃薯收获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爱心企业向兰州捐赠3000箱苹果助力抗疫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爱心企业向兰州捐赠3000箱苹果助力抗疫
  • 【甘快看】兰州榆中第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里的“坚守”与“温暖” 【甘快看】兰州榆中第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里的“坚守”与“温暖”
  • 【甘快看】城市清爽防疫情 兰州市城管委用无人机航拍清查卫生死角 【甘快看】城市清爽防疫情 兰州市城管委用无人机航拍清查卫生死角
  •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街道:累计检测黄码533人 全部黄码转绿码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街道:累计检测黄码533人 全部黄码转绿码
  • 【甘快看】童年视角看抗疫 来自兰州东湖小区小学生李梓玄的日记 【甘快看】童年视角看抗疫 来自兰州东湖小区小学生李梓玄的日记
  • 因为爱,这里有满满的温暖 因为爱,这里有满满的温暖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筑牢疫情防护屏障 守好城市进出防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筑牢疫情防护屏障 守好城市进出防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定
2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6)】兰
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5)】天
4   【甘快看】武威市凉州区:核酸检测实验
5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打
6   抗疫一线守初心 发挥余热显担当——记
7   陇南礼县警方侦破一起22年前命案积案
8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加强冷链食品领
9   临夏州600名医护人员逆行而上驰援兰州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防疫情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爱
12   “同心抗疫 温暖临夏”主题文艺作品网
13   惊险!老人出门忘关火 兰州消防快速处
14   甘肃将出现入秋以来最强寒潮大风雨雪天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