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网上购物要防病毒传播、防促销陷阱

21-10-27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网上购物要防病毒传播、防促销陷阱

  中国甘肃网10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袁文波)疫情防控期间,恰逢“双11”“双12”临近,各商家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大促销活动,尤其是线上商家,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促销手段,让广大消费者目不暇接。10月26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期间,网上购物要防病毒传播,防促销陷阱。

  网购防病毒传播 降低风险保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网购优先选择路程近的商品,路程越短商品流转途经点越少,感染病毒的风险相对越小。尽量不网购冷冻食品,如接触这些食品,要正确洗手防病毒,处理这些食品时要防止飞溅。收取快递时,尽量采用快递柜等无接触配送方式,对快递外包装用酒精喷雾或稀释的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取出物品后及时将快递包装投入指定垃圾箱。

  保持理性消费心态 切记量需选购

  面对各种促销、优惠广告,消费者要保持理智,树立科学消费、理性消费观念,根据自己或者家庭的实际需求选购商品,不被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冲昏头脑。建议消费者量需选购,不要为自己并不需要的物品浪费精力和金钱。

  选择资质齐全的商家进行交易

  资质齐全、信誉较高的商家,其经营行为相对规范,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也有较好的保障。消费者千万不要贪图价格便宜随意登录陌生网站或者点击不明链接进行交易,更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QQ等进行私下交易,以免上当。

  不被各种假优惠陷阱误导

  消费者购买商品前,要货比三家,先了解商品的大概市场价格,再对商家促销活动是否有实际优惠进行评估,不要轻信商家作出的“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等宣传,警惕“明降实涨”等价格陷阱。

  慎重预付定金 防范消费陷阱

  消费者一定要看清并区分“定金”和“订金”,定金一旦支付不可退,而订金原则上可退还。消费者选择预付定金方式享受商品优惠的,一定要提前仔细阅读规则,权衡利弊,确认值得购买后再下单支付。定金支付后,要及时关注商品进展,在约定的期限内支付尾款,避免因违约而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在支付尾款时还要留意支付的金额是否与当时承诺的优惠一致,商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

  认真行使“先验后签”权利

  消费者收到商品时,应当行使“先验后签”权利,仔细验货。尤其是一些贵重物品和易碎品,一定要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双方约定后再签收。遇到商品损毁或与约定严重不符的,消费者有权拒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 兰州市肉菜价格回落 涉疫商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肉菜价格回落 涉疫商品供应充足
  •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线日记丨夜空中最亮的星
2   白银市紧急集结500名医护人员支援兰州
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网上购
4   哪种行为可认定为“哄抬价格行为”?看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并肩同
6   甘肃省10月份纳税申报期限 延长3天至29
7   【甘快看】硬核!兰州西站全面消杀保安
8   合力唱响陇原战疫之歌
9   【我在现场】46小时的战“疫”
10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11   企图冒用他人健康码行程码乘机 敦煌机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市
13   兰州西站全面消杀
14   兰州市医保局临时调整 特殊疾病长期门
15   部分蔬菜价格涨幅竟然高达202% 嘉峪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