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疫”不容辞 青春无悔

21-10-2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疫”不容辞 青春无悔

  虽是深秋季节,但如冬天一样寒冷。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令所有人始料未及。

  平凡中的坚持,危急时的守护,困难面前的挺身而出,特殊时期的全力以赴……

  疫情面前,总有一些平凡的身影冲锋在最前线,日夜奋战,汇聚成一个个温暖而动人的故事。

  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现在是防疫关键时刻,非本村居民不能进入,请理解!”

  “戴好口罩,病毒不扰,一米距离,安全陪你!”

  ……

  在西固区河口镇青杨村疫情防控卡口点上,刘祖康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测温登记、劝返来访人员、防疫宣传、给老人送生活必需品等等,他都事无巨细一一做好。

  知道刘祖康是退役军人,还当过班长,大家伙儿都亲切的叫他“康班长”。

  “这次疫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要坚决冲在第一线,任何战场我都不畏惧!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着!”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军人的承诺。

  24日清晨,开启第二轮扩大范围核酸检测。刘祖康主要负责信息登记和现场解答居民疑问。除此之外还要照顾老人、孩子和行动不便的村民,让他们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完成核酸采样。从早晨7时,到晚上11时,气温在不断下降,而刘祖康始终坚守在最前沿。

  最接地气的“红马甲”

  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所在的地区是西固区水务局包抓的重点片区,也是西固区这次防控工作的难点片区。这个片区外地来兰务工人员多、房客租户多,人员来源复杂,加之地广人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

  可是张敏霖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在困难中“逆行”。

  “服务好大家,让群众一人不漏做核酸检测,我就不会觉得累”,这是张敏霖同志工作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单位正值冬灌时节,工作任务本来就重。10月20日下午,防疫的消息传来,抽水停机下班后,在单位没安排的情况下,他就匆匆赶往四季青街道合水路南路社区做志愿者,为群众做防疫宣传,帮助搭建防疫帐篷、杀菌消毒。天亮后,他又匆匆赶往单位的防疫工作点——四季青社区月牙桥点,这一干又是一早上。在同事们的劝说下,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因为第二天他还需要早上6点钟赶到单位开始抽水工作,机组设备运行要保障安全,不能有一丁点马虎。

  入户宣传排查是张敏霖每天的重点工作,陪同社区医务人员跟踪监测来兰务工人员的身体情况,记录好他们的行动轨迹。临走时他总是不忘唠叨几句,告诉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安心在家,有什么问题和需要就及时打电话,他一定帮助解决。他的言语和行动最接地气,最让片区群众放心安心。

  10月25日,又是工作24小时后的休息日,兰州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了。他早上9点多又来到了合水南路社区做志愿服务,直到下午3点多人少了,他才回家休息。一旦有时间,他总会带着自己的志愿者红马甲主动前来。

  不停歇的社区“疫”线守护队

  “大家先回去休息,抓紧时间睡俩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待命,这里我守着!”10月26日凌晨2时,广武门街道黄河沿社区的疫情防控每日工作会结束后,社区党委书记郭雅红让同事们回家休息。

  自10月19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郭雅红书记带领着她的社区“疫”线守护队,已经奋斗了整整八个昼夜。

  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每个采样日,郭雅红书记带领社区的“疫”线守护队,天不亮就到达采样点。计划设置、搭帐篷、拉警戒线、贴一米线、搬桌椅板凳、摆区域指示板、做消杀、维持秩序、引导被检人员,这一整套工作已经是每一个黄河沿社区工作者的“熟练技能”。

  “大家自觉排队,间隔一米”“提前出示健康码”今年57岁的综治员周师傅,手握喇叭已经在入口处站了15个小时。这位坚守一线、尽职尽责的综治员,是黄河沿社区“疫”线守护队的普通一员。

  “所有人按照各自网格跑单位、进楼院劝导居民居家不外出”“所有人通知居民明天起按楼院有序做二次核酸、做三次核酸”“所有人马上到社区集合开会”郭书记的指令从未停止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脚步也从未停歇过。

  村里防疫的“主心骨”

  “我是村里人的‘主心骨’,我必须迎难而上,坚守阵地,冲锋在前。从组织派我来岗镇村的第一天起,岗镇村就已成为我必须守护好的家。”西固区岗镇村驻村专职化书记陈宁帮如是说。

  10月19日,陈宁帮带领村干部立刻行动起来,召集部署、靠前指挥、巡逻宣传、上门排查、跟踪随访、值守劝导……顾不上休息,不间断的“连轴转”使他尽显疲惫,但他仍然坚守在这片阵地一刻不敢放松。

  既有人情味,又不失原则性,把防疫措施压实,是陈宁帮的工作原则。10月20日,为保障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他提前做好核酸检测预案,通知村民携带好相关证件,按照安排有序到本村采集点接受核酸检测……从白天到夜晚,他与村干部和志愿者肩并肩,一同奋战在抗疫一线。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他积极协调,带领医疗队入户进行核酸采样。从村头到巷尾,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对村民的叮嘱也遍布核酸检测点的各个角落。

  作为村上的“主心骨”,在他的细致安排部署下,岗镇村的防疫工作进行地有条不紊,坚决不差一户,不漏一人,尤其在对外来人员的排查和入户排查上,遇到群众不理解或被拒之门外的情况,就反复做工作,耐心劝说群众配合防疫工作,保证全村的安全。

  隔离小区女警“变身“志愿者

  10月25日,记者在七里河交警大队车管大厅,看到了身穿防护服,带着防护镜的一位女交警。她叫周爱娣,今年31岁,是七里河交警大队车管中队一名辅警。疫情就是命令,周爱娣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到抗疫一线工作。

  10月23日凌晨2时许,周爱娣的电话在枕边“嗡嗡”作响。这时,敏感的她突然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小区出现疑似病例,目前请大家不要外出,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这不是我们小区吗?”周爱娣心里想着第二天单位工作的事,就这样时间到了10月24日。

  10月24日清晨,站在小区门口的周爱娣心里有点着急。她看着那一条条黄色警戒线,她想跟随战友前往一线,可是她现在只能看到外面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

  “晚上通知得迟,大家都没有准备,蔬菜、食物都没有。当我看到戴着红袖套的志愿者提着一袋袋物资给大家发放时,说实话,我的眼睛一瞬间就红了。所以,我想着可以换个方式去奉献自己的力量。”周爱娣说道。二话不说,周爱娣立刻向爱心志愿者组织表明自己交警的身份,希望可以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帮助辖区居民做一些事。10月24日早上7时一直到晚上10时30分,周爱娣都戴着红色志愿者袖章,从白天到黑夜,一直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我们这里一共有8栋楼,其中有5栋楼没有电梯,而且这里老人偏多,所以我们就一家一户爬楼梯,上楼敲门,让大家下来做核酸。当时有老人腿脚不便,我们就从楼上把老人扶下楼去做检测。”周爱娣说。

  有种浪漫叫携手抗疫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西固区新城镇下川村的核酸检测点上闪烁着一抹火红和一束荧光绿,他们是战友,也是夫妻。

  张静是下川村党总支书记,每天超负荷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她,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从核酸检测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的丈夫尚天阳因为疫情居家办公,他自愿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丈夫尚天阳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哪里缺人就往哪里冲。当看到登记点缺人时,他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加入到了最前线。妻子张静不仅要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谋划,还要登记信息、查验健康码、提醒排队“一米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女干部的担当。

  他们夫妻二人每天都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现场,做好准备工作,立即加入到“战斗”当中。他们把一岁多的孩子托付给了父母,凌晨回家已经成了常态。 张静经常让丈夫替换其他工作人员,他们说:“我们尽量多做一点,这样其他工作人员就能多休息一下,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夫妻二人义无反顾、逆风而行,舍小家为大家,诠释了危难时刻的“疫”往情深,为彼此写下了“疫”线最美的情话。有一种浪漫,是“与你并肩作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颜晨 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 兰州市肉菜价格回落 涉疫商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肉菜价格回落 涉疫商品供应充足
  •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月26日 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4例 其中
2   “疫”线日记丨夜空中最亮的星
3   白银市紧急集结500名医护人员支援兰州
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网上购
5   哪种行为可认定为“哄抬价格行为”?看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并肩同
7   甘肃省10月份纳税申报期限 延长3天至29
8   【甘快看】硬核!兰州西站全面消杀保安
9   合力唱响陇原战疫之歌
10   【我在现场】46小时的战“疫”
11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12   企图冒用他人健康码行程码乘机 敦煌机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市
14   兰州西站全面消杀
15   兰州市医保局临时调整 特殊疾病长期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