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党建引领守初心 固魂铸剑勇争先——兰州河口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实录

21-10-19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河口派出所按照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部署,从“强化党建引领、化解矛盾纠纷、狠抓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四方面入手,立足辖区实际铸牢“忠诚之剑、和谐之剑、平安之剑、为民之剑”,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维护辖区政治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强化党建引领 铸牢“忠诚之剑”

  今年以来,河口派出所党支部持续深化派出所党建创新工程,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工作展形象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传承红色基因、熔铸忠诚警魂,激发党员民辅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将党建活力转化为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动力。

  期间,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大庆,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肃“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民警过“政治生日”等各类党建主题活动36次。

  在苦练党建内功的同时,不断延伸党建触角,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形成“大党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慰问群众28人,解决群众困难120余次。派出所代表队在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1名党员民警被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化解矛盾纠纷 铸牢“和谐之剑”

  坚持群众路线,把准矛盾纠纷新特点,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构建齐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近年来,针对辖区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河口古镇建设引发矛盾纠纷多发频发的实际,派出所推动社区民警深耕警务区,建立起“三调+两员”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并会同综治、司法行政部门建立覆盖全域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融合”,积极引导人民调解员、律师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不断强化专业调解。

  今年6月28日,河口古镇景区发生因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拆门警情后,由河口镇综治中心、景区管委会、河口派出所三方联合调解,最终涉事双方达成解决方案。自2019年以来,已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80余起,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5%以上。

  同时,派出所凝练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法,立足城乡结合部的实际,积极开展“事前走访排查、事中调处化解、事后落实回访”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全面实行辖区民事纠纷2次报警社区民警介入调处工作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早、化解快、效果好,有效杜绝了严重暴力犯罪和重大“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特别是今年以来,派出所建成使用矛盾纠纷调解室,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创造了温馨和谐的空间,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0起,受到了民警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实行矛盾纠纷调解点评制度,对成功调解的典型矛盾纠纷,在所例会上进行点评,由调解民辅警介绍成功的经验做法,全所民警交流学习,以此不断提升民辅警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狠抓基层治理 铸牢“平安之剑”

  近年来,派出所紧密贴合大抓基础导向,坚持固本强基,配齐配强社区民警,以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单元为依托,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和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安全防控网,在维护稳定、电信诈骗宣传治理、“打防管控”等防控领域充分彰显公安机关担当。

  为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派出所积极构建民辅警牵头组织,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学校、网格员、保安员、治安户长、楼院长、物业、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的社区警务团队,实现社区警务和基层治理的全域深度融合,充分调动、发动社区资源,将警务工作纵深推进,最大限度的收获“民心”。

  同时,做强综合指挥室“大脑”,从“警情、案情、社情”出发,开展警情常态分析研判,治安要素智能控制,快速处置辖区警情。2019年以来,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降幅达到80%。

  为推进平安驿站建设,自河口古镇景区投入运行以来,在河口古镇景区建成了分局第一个平安驿站,并根据景区的特点,组建了景区景安巡逻队,创造性推行“战平结合、视频巡控、常态巡防”的景区“点线面”巡防新模式,在景区警务室设置治安巡控点,安排警力开展屯兵驻勤式防控。同时,将景区街面流动步巡与视频监控巡防结合起来,建立“线上+线下”动态治安防控网络。另外,在点线巡防的基础上,对景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不定时巡逻,将守护平安的触角延伸到景区的角角落落。

  为强化平安校园建设,派出所进一步强化辖区9所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设,在已实现“保安人员配备100%、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100%、封闭式管理100%”的基础上,加强校园周边治安防控,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常态化落实“护学岗”,切实提高上学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率”“管事率”。

  同时,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积极宣传治安防范、反恐、交通、消防、禁毒和、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

  今年以来,举办校园宣传讲座6次,发放宣传图册1000余份,在校园微信群发布防疫、防盗、防火、防骗等各类安全信息10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服务人民群众 铸牢“为民之剑”

  河口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四办”要求,全力推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等便民利民措施,叫响服务更热情、办事更高效、群众更满意的窗口服务品牌,彰显爱民本色。

  期间,结合星级户籍室创建工作,不断优化户籍便民服务措施,配置擦鞋机、雨伞、饮用水等便民服务设施,推行预约办理、上门服务等举措,为辖区居民送证上门80余次,接受电话和网上咨询3000余次,户籍窗口群众满意评价100余条,未出现不满意等负面评价。

  今年3月10日,接到辖区群众1只即将产仔的母羊丢失的求助后,看着群众急盼的眼神,民警立即行动起来,调监控、跑现场、追蹄印,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在大山深处找到群众丢失的羊只,见到失而复得的母羊,群众感谢有加。两天后,母羊产了两只小羊羔,群众再次来到派出所,为民警送来了锦旗,对民警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服务群众方面,派出所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小事做起,用真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所长表示,下一步,河口派出所将按照省厅、市局和分局的部署要求,不断更新警务理念,优化警务运行,提升社区警务水平,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工作中持续发力,再接再厉,守护好一方平安、保护好一方群众、服务好一方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口新篇,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四十九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在陇南礼县举办 甘肃省第四十九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在陇南礼县举办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 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开展“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开展“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 甘肃省残联主要领导带队赴天津对接东西部 协作工作并签署“十四五”帮扶协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残联主要领导带队赴天津对接东西部 协作工作并签署“十四五”帮扶协作框架协议
  • 甘肃省残联主要领导带队赴山东考察学习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甘肃省残联主要领导带队赴山东考察学习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 甘肃科举博物馆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教育主题活动 甘肃科举博物馆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教育主题活动
  • 9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 9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党建引领守初心 固魂铸剑勇争先——兰
2   甘肃省第四十九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让乡村
4   第4届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杭州
5   “看见明天”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在京
6   甘肃省残联组织召开第三季度教就工作推
7   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开展“世界心脏日”
8   甘肃省残联主要领导带队赴天津对接东西
9   甘肃省残联主要领导带队赴山东考察学习
10   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昨日揭牌
11   甘肃省4处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
12   兰州市红古区人社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
13   甘肃省四个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14   第七届华夏黄河骨科大会暨小儿骨科专题
15   如何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习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