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金秋时节果飘香 硕果累累采摘忙

21-10-14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把扎实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聚焦产业兴旺,重点围绕红枣、葡萄、梨等产业做大做优,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促振兴。

  金果飘香季,喜获丰收时。金秋,在临泽县奋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330亩的林果园里,葡萄、核桃、梨等林果,个个圆润饱满,压弯了枝头。合作社自2016年成立以来,不断引进试种、推广新品种,现引进种植樱桃、无花果、桃、梨、杏、苹果、李子、西梅、葡萄等各类水果30余种,仅葡萄就有18个品种,葡萄自9月初上市以来,仅仅一个月内,全部销售完毕。目前,正在采收晚熟梨、苹果。“今年合作社的收入基本上效益达到了270多万,净收入可能上了90万元,像杂果类的基本上亩均效益在4300元左右。”临泽县奋进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宏福说。

  在甘肃红桥庄园,近100多位工人正在采收酿酒葡萄。2014年庄园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有机葡萄酒原料生产基地建设,现已栽植酿酒葡萄基地5000亩、酸枣基地2000亩,巴旦木1000亩,桃园100亩。“今年是8月25号开始采收,再过几天就结束,今年产量大概在600吨左右。”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杰说。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把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来抓,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制定一系列扶持林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以及市场需求有力拉动下,全县特色林果产业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张、栽培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止2020年底,全县经济林种植面积14.7万亩。其中葡萄1.6万亩,红枣8.28万亩,梨1.14万亩,肉苁蓉2.32万亩。2020年林果产品总产量达4.01万吨,农民人均林果产品收入为1519.46元。

  随着林果基地栽培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实现特色林果产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成立了红枣、葡萄和肉苁蓉协会,发展红枣、葡萄专业示范村个10个、专业合作社63个,目前全县已建成枣尚好、西域、红桥庄园、芸林生物以红枣、酿酒葡萄、肉苁蓉为主的精深加工企业11家,总设计生产能力8.2万余吨,年深加工规模达6000吨。开发出红枣干制品、饮料、保健品、休闲食品4大系列30多种。全县围绕林果产业发展,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的基地(产品)14个,绿色食品认证的基地(产品)23个。“枣尚好”、“祁连红”、“西域”红枣、“红桥庄园”葡萄酒和“银先”、“遇仙桥”、“城坤” 葡萄,“鸿宝康”枸杞、“铁诏文”纸皮核桃等林果产品已形成品牌效应。初步实现了特色林果从“卖原料”到“卖产品”、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转变。

  通讯员 张朝军 豆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营造“六大环境”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甘肃省法院营造“六大环境”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剑指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剑指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法院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赋能陇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法院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赋能陇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台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台
  •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胡麻岭隧道出水润旱源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胡麻岭隧道出水润旱源
  •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阳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阳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金秋时节果飘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搬迁群众喜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小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苹果飘香惹
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合作社当“
6   瓜州:全力以赴保供暖 群众暖身又暖心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韩院乡:人居
8   山丹:多举措稳就业促就业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开“生态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龙渠乡:“葡
11   民乐:多举措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12   甘肃省法院营造“六大环境” 维护企业
13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
14   甘肃省法院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赋能
15   甘肃阿克塞老县城遗址焕“生机”:渐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