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剑指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21-10-1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10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和省高院整治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执行行动的有关情况。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全国法院在执行领域中存在执行不廉、作风不正,违规终本、虚假结案,不及时发放案件款,不及时查封、超标的查封、乱查封,违规评估、拍卖财产,执行制约监督不力等问题,甘肃省法院决定从2021年9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省法院开展“整治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执行行动,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执行案件质效、执行队伍建设水平和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认同度。

  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安排,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推动“破解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2016年至2019年经过为期三年的努力,全省法院已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伟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伟说:“执行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个环节’,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至2021年9月,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63328件,其中涉企案件84929件,执行到位金额近294亿元。”

  当前,全省法院立足审判执行职能,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孙伟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执行案件年均增长30%的严峻形势,全省法院采取“活封”“活扣”等措施,通过“放水养鱼”的方式激活企业“造血功能”,在帮助企业重整盘活、纾困解难、复工复产以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执行干警克服案多人少矛盾,勤勉敬业、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确保执行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但是在大多数执行干警一心为公、忘我工作的同时,仍有极少数执行干警存在执行不规范甚至违法乱纪行为。”孙伟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和9月15日全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以及省委政法委关于《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要求,省法院决定从2021年9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省法院开展“整治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执行行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从2021年9月下旬开始至年底结束,分动员部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验收、回顾检查五个阶段进行。将重点整治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分别是:1.执行不廉、作风不正问题。2.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问题。3.违规终本、违规终结执行和虚假结案问题。4.不及时查封、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5.违规评估、拍卖财产问题。6.执行制约监督不力问题。7.执行工作制约营商环境的问题。8.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机制实施不畅的问题。9.执行信访案件化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10.执行裁判文书说理不充分的问题。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省法院将发扬只争朝夕、求真务实、实干苦干的作风,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动真格、出硬招、见实效,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执行队伍,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孙伟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剑指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剑指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法院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赋能陇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法院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赋能陇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台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台
  •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胡麻岭隧道出水润旱源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胡麻岭隧道出水润旱源
  •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阳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阳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5日首演 10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5日首演 10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法院开展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集
2   甘肃省法院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赋能
3   甘肃阿克塞老县城遗址焕“生机”:渐成
4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
5   甘肃养老护理员“话”孝老爱亲:谁都会
6   兰州为农村学生追求音乐梦想“利其器”
7   400余位专家学者敦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8   甘肃舟曲: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9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
10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
11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
12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
13   武九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建成
14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5日首演 100
15   张掖市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在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