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人民财评:向西开放,丝路明珠绽盛世光华

21-10-13 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彤

  原标题:人民财评:向西开放,丝路明珠绽盛世光华

  “丝路兴,敦煌兴。”从2000多年前张骞“凿空”西域起,“敦煌”二字就如璀璨明珠闪耀在“丝绸之路”上;新时代,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东风,敦煌完成了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再绽盛世光华。

  茫茫戈壁中,陡现一片无法形容其形状的蓝色晶体,观众走过丝路、穿过黄沙、穿越古今,恍若身处幻境,历史的脉搏触手可及……近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甘肃敦煌,情景剧《又见敦煌》以“沙漠中的一滴水”为创意理念,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令人耳目一新、备感震撼。

  昔日驼铃声声,敦煌文化“融汇东西”。往来于丝绸之路上的驼队,繁荣了商品贸易的同时,更带来观念的碰撞、风俗的交融、文化的互鉴。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许多元素体现了中外文化的融合,而石窟本身就是交流融合的载体。1900年在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敦煌遗书中,除汉文文献之外,还有藏文、回鹘文、于阗文、龟兹文、突厥文等多个非汉文文献;内容涉及佛教、道教、俗文学、域外古语言古宗教、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是丝绸之路上东来西往的历史见证。

  今朝汽笛长鸣,丝路精神发扬光大。物质的丝绸之路曾车水马龙,也曾湮没于历史的尘烟,但开放、合作的精神已然融入敦煌的血液中,丝路文明之路千秋常在,历久弥新。继往开来,如今,随着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敦煌艺术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随着敦煌文化在“互学互鉴”中不断被挖掘弘扬,随着科技助力“无形的丝路”在网络空间吸睛无数,敦煌,正成为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的时代践行者,以厚积薄发迎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所带来的机遇。

  滴水见太阳。将丝路明珠敦煌精心打造为西部文化旅游新名片,只是甘肃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的宏图大志的缩影。近年来,甘肃省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集中财力物力支持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以踏石留痕的精神,锲而不舍持续推动向西开放。甘肃省开放平台渐成体系、枢纽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拓展,大枢纽、大通道优势正日益凸显。共赏敦煌壁画、大漠风铃成为许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乐见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跻身国家向西开放前沿;惊叹2014年以来该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超过1074亿元……

  来自历史,面向未来,灼灼其华。今天的甘肃,正蹄疾步稳行走在向西开放的康庄大道上,新时代丝绸之路的壮丽画卷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 水帘洞秋韵 水帘洞秋韵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千余名志愿者甘肃民勤沙尘暴补给库“织
2   硬核!一起领略甘肃甘南草原骑警的飒爽
3   孝老敬亲 情暖重阳
4   老兰州人是这样过重阳节的
5   重阳节当天 兰州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
6   前9个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03.94亿
7   甘肃兰州:点亮微心愿 情暖重阳节
8   10月1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10   兰州市开展道路雷达专项探测保障中国—
11   兰州市科协向首批“协同创新基地”授牌
12   兰州市召开2021年供热工作会议
13   兰州市持续强化供热质量督查 25日前各
14   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修订后的
15   甘肃临夏:马具传统制作技艺助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