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水帘洞秋韵

21-10-1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驴友时光】

  水帘洞秋韵

  拉梢寺 资料图

  王余五

  秋天,是位化妆师,把世界装扮得格外迷人;秋天,是位魔术师,把田野染成了一片金黄;秋天,是位温柔的女子,迎面而来的秋风是如此的轻、如此的柔……趁着金秋美好的时光,与朋友相约去武山水帘洞游玩。

  一大早,我们的车就飞快地驶出城区,一路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中行进。窗外一座座山峦此起彼伏,白云宛若玉带缠绕其间,云雾时而将山峰遮挡,时而又好似薄纱使其若隐若现。暖暖的阳光,洒下一地金黄,虽然已是秋季,但仍能感受到田野勃勃的生机。

  武山是个奇特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处于西秦岭北坡边缘与陇中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缘故吧,境内地形地貌可谓千奇百怪、丰富多彩。而位于榆盘乡的鲁班山、鲁班沟、鲁班峡,就因这独特的丹霞地貌,便有了著名的石窟文化艺术——水帘洞石窟群、鲁班山石窟群、光明寺石窟等。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阳光慵懒地透过淡黄、淡红的枝叶投下斑斑点点,鸟儿在枝头鸣唱,野花在竞相怒放,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和友人一路谈笑风生中,不知不觉中便到达目的地。

  步入鲁班山,目之所及,起起伏伏的山脉,与浩浩荡荡矗立的丹霞地貌,连成了一个巨大的莲花台。传说这是鲁班匠心独运之功,他纳万物于胸中,雕琢出旷世奇景。莲花瓣瓣相扣,层层叠叠,峰峦相连,活脱脱一幅青墨山水图。

  行至山顶,山峰、树木、村庄尽收眼底,不禁让人感到震撼。山山遥相呼应,树树窃窃而语,村村惺惺相惜,景景连环相生。西面烟雾磅礴如河,沿山间缓缓流动,只见峰顶掩映翠色中,阳光静如处子,默默陪伴身旁,平添了几分仙气;东面疏散的莲瓣从林间拔地而起,错落有致;中座花瓣相牵,酣然静穆在群山之间,威严而肃穆,多了一份刚毅和粗犷之美。

  不远处,一座奇峰横卧山中,深邃辽远,一眼看去,它像一位静谧安详的智者,它光洁的额头上,停泊着岁月的荣光,不见一丝皱纹;它慈眉善目,风云变幻悸动、夜雨星空落入眼中,不见一丝波澜;它面庞憨然,笑容永驻,饱酣未来的甜蜜;它下颌圆润,鼓颔优雅,给人一种心态安然的感觉。

  远处山峦起伏,朦朦胧胧,光迷津渡;近处红飞翠舞,莲瓣盛开,加上独特的丹霞地貌,一线天、试斧山、莲花山、象鼻山、笔尖峰、单乳峰、圣贤壁等,弥漫着一股悠久的韵味,给鲁班山披了一层奇幻的色彩。

  顺着山势而降,一条斗折蛇行之路,从山谷破云入月,仿佛一条舞出的彩袖,一边山顶矫若游龙里,一边山涧鸾回凤翥间。

  随着海拔越来越低,气温变得温润了,山,变得温柔喜人、可敬可亲。

  桥底穿行而过,飞入眼中的是谷底一片“世外桃源”,莲瓣两开,溪水相迎,屹立的“莲瓣”拔地而起,高耸入云,成就了“星垂平野阔,月引大江流”的大福至境,虽然这里天不阔,地又狭,可“祈福圣地”之美,足以享誉天下,传说这是鲁班用斧劈开的。

  一入谷底,迎面扑来的氤氲之气悄然荡漾心间,“水帘洞”三个大字跃入眼中,特别震撼人心,让人不由得联想起《西游记》中孙悟空欢快跳跃帘涧、一群灵猴顶礼膜拜的情景。倾泻的水帘珠落玉盘,远古的诉说在晶莹剔透之中熠熠生辉。

  美丽的地方总会有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北山有个叫李真秀的漂亮姑娘,父母去世得早,她和哥嫂相依为命,真秀自幼聪慧勤劳,不分白天黑夜,一有空闲就不停地捻麻线。李真秀成年后,哥嫂将其许配给一户富裕人家。待到结婚那天,真秀因不愿意决定出逃,哥哥嫂嫂急忙追赶,真秀一直跑到了水帘洞前,麻线拉完了,就将自己系在麻线上,攀上水帘洞的石坎羽化登仙。当哥嫂赶到的时候,已经是雨过天晴,虹光四射,方圆几十里就围绕成盛大的赤炎莲花瓣,就成了这里无与伦比的自然景观。

  一边听着故事,一边拾级而上,嵌进半山腰的就是大佛崖,以40多米高的摩崖高浮雕大佛而著称于世,佛坐莲花台,两旁肃立胁侍菩萨,瓣间刻有狮、鹿、象,参差排列,或立或卧,或正或侧,或极目远眺,或低头凝思。檐顶下方,无数雕塑和壁画镶嵌,形神兼备,姿态万千。

  秋日的阳光温柔,景物细腻,山谷也更显清幽。山谷狭长,蜿蜒曲折;高山轩峻,中翠起伏;莲花静美,肃红流泻;天空湛蓝,闲云散淡。一座座突兀的山峰,一棵棵微风里摇晃的树,一颗颗欢快跳跃的水珠,一排排雕刻千年的瑰宝,显得更加生动有趣。

  寂静的空谷,清脆的鸟叫声悦耳动听,一时间,鸟鸣喧闹,水汽氤氲,别有天地。

  北峰,藏经洞宛若天间,一层层石级,陡如天梯,狭小的路径,只容得下一个人,仰头看着悬挂在半空里的藏经洞,那份神秘不禁让人心向往之。

  逐级而上,矗立的石级从山腰垂直而降,直压头顶,呼呼的风声在撕扯耳朵,心里颤颤巍巍;俯瞰山涧,万丈悬崖直坠一线之谷底,崖缝薄雾涌动,让人头晕目眩,不禁大口深呼吸。

  穿过一座横跨山间的小石桥,就到了与水帘洞相峙而立的拉梢寺,寺庙沿山势而建,亭台庙宇,雄奇古朴,雕梁画栋,飞檐凌空,翘角锁雾,数座飞阁流丹,香烟袅袅衔空,梵音响彻幽谷,飞霞津迷,鸟鸣西渡。远远望去,不由使人叹服山川地理之奥妙。云开雾散,斜阳晚照,挥挥手作别这方胜景,神奇的妙境与天际的晚霞融为一体,若隐若现,扑面而来,那一刻,美景将永远留存在我的心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 水帘洞秋韵 水帘洞秋韵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丝路新篇章】 登临嘉峪雄关 感悟
2   甘肃的大熊猫:我们的户口地址变为“第
3   甘肃环县老旧小区焕“新颜”:老住户过
4   看古人怎么过重阳节
5   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发生8.3级地震?甘肃
6   甘肃阿克塞:民族节庆盛会被“众享”
7   千余名志愿者甘肃民勤沙尘暴补给库“织
8   硬核!一起领略甘肃甘南草原骑警的飒爽
9   孝老敬亲 情暖重阳
10   老兰州人是这样过重阳节的
11   重阳节当天 兰州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
12   前9个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03.94亿
13   甘肃兰州:点亮微心愿 情暖重阳节
14   10月1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