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千余名志愿者甘肃民勤沙尘暴补给库“织网锁沙”

21-10-14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13日,甘肃武威市千余名干群及志愿者在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开展秋季压沙。 马爱彬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3日电 (马爱彬)13日,甘肃武威市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及志愿者4800多人在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开展大规模秋季义务压沙活动,他们或开沟或铺草或压沙,步骤有序、分工明确。一时间,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纵横交错的网格状沙障从无到有、渐次铺开,如一张巨大的“金网”熠熠生辉,将流动、半流动的沙丘捆绑得服服帖帖。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属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昌宁镇四方墩是民勤县境内最大的风沙口之一,属阻止土地沙漠化第一线。该区域由湖泊退化后形成的盐碱地和流动沙丘交互叠置而成,面积约8万亩。治理之前,它就是沙尘暴的一个补给库,流沙直接冲击附近的农田和村庄,造成严重生态环境退化和经济贫困。

图为压沙现场。 马爱彬 摄

  图为压沙现场。 马爱彬 摄

  “参加义务压沙造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己要勇于担当这份使命,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干部马刚表示。

  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唐凯元认为,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警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十分有意义。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反弹琵琶、治沙节水,绿洲外围以“工程治沙+义务压沙+自然修复”为主,实施规模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绿洲内部以“植树增绿+全民护绿”为重点,打造绿城、绿道、绿带,组织联系各地的青年和志愿者,采用“草方格沙障+梭梭”的方式,以栽植企业林、爱心林等形式,开展压沙造林行动,对四方墩生态进行治理,已栽植形成了甘肃青年林、杭州林、百万森林、绿城林、腾讯林、金数据林、人民银行林等大大小小的150多块梭梭林,面积达2.6万亩。

  在现场指导志愿者压沙的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马俊河说:“我们将牢记‘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嘱托,发扬‘勤仆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吸引更多的网上志愿者,和父老乡亲一起高唱绿色壮歌,建设美丽家园。”

  “横向沙障与主风向垂直,竖向沙障与主风向一致,横、竖向沙障间距均为1.5米×1.5米。”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王瑞斐介绍说,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当日的压沙任务,该局安排了100多名技术人员全程跟班作业并在现场巡回指导,严格把关,紧盯每一道工序,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确保压沙质量。

  2021年秋季,武威市计划完成压沙5.09万亩,其中,民勤县在青土湖、昌宁镇四方墩完成压沙1.5万亩,机关干部职工义务压沙0.24万亩,目前,义务压沙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已完成义务压沙1.3万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 水帘洞秋韵 水帘洞秋韵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硬核!一起领略甘肃甘南草原骑警的飒爽
2   孝老敬亲 情暖重阳
3   老兰州人是这样过重阳节的
4   重阳节当天 兰州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
5   前9个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03.94亿
6   甘肃兰州:点亮微心愿 情暖重阳节
7   10月1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9   兰州市开展道路雷达专项探测保障中国—
10   兰州市科协向首批“协同创新基地”授牌
11   兰州市召开2021年供热工作会议
12   兰州市持续强化供热质量督查 25日前各
13   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修订后的
14   甘肃临夏:马具传统制作技艺助增收
15   兰大一院人工肺救治危重患者逾200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