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续写丝路新篇章】敦煌:戈壁滩上追“光” 书写绿色发展

21-10-13 11:46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茫茫戈壁,寸草不生,到底能带给人们什么?

  在距离敦煌西边约20多公里的地方,有个260多米高的“塔”,四周环绕着12000多面定日镜。

  这些定日镜在茫茫戈壁上夜以继日“追日”,让“光”变成“电”,输送至千家万户,这便是位于敦煌风电产业园内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这只是敦煌风电产业园的一角。

敦煌风电产业园内的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10月11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敦煌,了解当地清洁能源发展。

  阳光,或许是戈壁滩最不缺的东西。近年来,敦煌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茫茫戈壁上,用绿色实践充分利用炙热的阳光给出另一种关乎未来、超越想象的答案。 2020年敦煌市光伏发电量15.3亿千瓦时,销售收入近12亿元;光热发电量1.2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敦煌风电产业园内的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敦煌市清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明介绍,敦煌的风光资源优越,加上区位优势,早在2009年,敦煌就利用全国首个2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落户的有利时机,启动了敦煌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并在此后相继谋划启动了敦煌北湖风电基地和光电产业园区建设。

  自此,敦煌的清洁能源发展便拉开了序幕。敦煌市境内戈壁面积2.18万平方公里,其中可用于发展新能源产业土地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全年日照时数3258小时,日照百分率达75%,是全国首批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

  一大批风电、光电企业相继在敦煌建成。2016年首航敦煌1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2018年底首航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介绍,选择敦煌,与其充足的光照条件以及区位优势分不开。

  其中,2018年建成的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由我国企业自主设计、投资和建设,也是目前全球最高、聚光面积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年设计发电量3.9亿度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

  充足的光照条件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也让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回报。黄文博介绍,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首航高科发电量实现逆增长趋势,今年前三季度,电站发电量为1.6亿度。

  赵明介绍,目前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31家,其中发电企业27家,配套装备制造及服务企业4家,相继获批光电项目1159兆瓦,其中光伏999兆瓦,光热160兆瓦。

  当地还将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在服务光电产业发展的前提下,把项目当做景点建,把园区当做景区建,整个光电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对很多人颇为关注的电力通道建设情况,赵明介绍,目前,敦煌境内已建成用于新能源电力输送的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升压站11座,现有电网可送出总容量达到156万千瓦,目前仍有40万千瓦送出容量空余。随着“十四五”期间沙州750千伏变电站2期工程的启动建设,敦煌新能源电力的送出容量可达280万千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 传承
2   【续写丝路新篇章】“超级镜子发电站”
3   看发展、谈变化!“乡村振兴看小康·民
4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坚守
5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6   【续写丝路新篇章】走进莫高里 探访工
7   【续写丝路新篇章】甘肃酒钢:马氏体不
8   【续写丝路新篇章】甘肃嘉峪关:文化+
9   【飞阅甘肃】祁连山下丰收忙
10   “超级镜子发电站”一年发电量3.9亿度
11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武俊喜等同志职务任
12   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跆拳道项目 甘肃省
13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
14   兰州新区城投与定西、榆中企业签订战略
15   兰州新区出台金融服务新政策 两类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