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看发展、谈变化!“乡村振兴看小康·民族团结一家亲”采访活动走进肃北

21-10-13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高正武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汐)10月12日上午,“乡村振兴看小康·民族团结一家亲”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酒泉市肃北蒙古自治县党城湾镇马场村启动,省市10余家媒体走进马场村,感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旅游文化。

  肃北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甘肃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边防县和行政区划为两个独立片区的县。全县总面积6.67万平方公里,居住着1.5万人,主要有蒙、汉、回、藏、满、裕固等11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占户籍总人数的38.2%,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

  长期以来,肃北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围绕党的建设“一大任务”,主攻活力肃北、智慧肃北、和谐肃北、幸福肃北、美丽肃北建设发展思路,努力把肃北建设成少数民族强县。

  采访团首先来到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蒙古族特有的风情扑面而来,走进蒙古包,采访团参观了伊力特民俗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馆内藏品百余件,用文字、图片、实物展示了蒙古包、雪山蒙古族服饰、弓箭、马鞍马镫等生产生活用具。记者了解到,该村寨主要建筑有蒙古族文化实物展厅、文化展示厅、特色美食厅、蒙古族特色民居等餐饮娱乐项目,通过展示红色文化,讲好民族团结的故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博物馆作为肃北县的文化展示中心,自建成投入使用后,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又一大亮点。馆藏珍贵历史文物、民俗文物、自然标本等文物共计170余件,汇集了肃北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记着了解到,博物馆已被确定为肃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成为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

  走进肃北县“菜篮子”稳产保供示范园,干净整洁的一排排的水果蔬菜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栽植通过自动监控湿度、温度、光照,通过精确施肥,精确控温、精确配比营养成分来控制植物生长,实现工厂化的管理生产。肃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于斌斋表示,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模式,通过技术创新种植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蔬菜品质和安全系数。同时,兼顾采摘观光旅游,可以实现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辗转紫亭社区,由社区文艺宣传队等极具特色的文艺队伍正在载歌载舞,展示着少数民族文化独特的魅力,充分展示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魅力新紫亭的时代风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肃北县已积极打造了紫亭湖生态景区、“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文旅项目,并推出“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等特色活动,发展“旅游+生态”的富民强乡之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情同手足、唇齿相依的深情厚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正成为肃北最亮丽的底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 传承
2   【续写丝路新篇章】“超级镜子发电站”
3   看发展、谈变化!“乡村振兴看小康·民
4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坚守
5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6   【续写丝路新篇章】走进莫高里 探访工
7   【续写丝路新篇章】甘肃酒钢:马氏体不
8   【续写丝路新篇章】甘肃嘉峪关:文化+
9   【飞阅甘肃】祁连山下丰收忙
10   “超级镜子发电站”一年发电量3.9亿度
11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武俊喜等同志职务任
12   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跆拳道项目 甘肃省
13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
14   兰州新区城投与定西、榆中企业签订战略
15   兰州新区出台金融服务新政策 两类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