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在兰举办

21-10-12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呵护心灵 青春飞扬

  关爱、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在兰举办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传播和普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第二人民医院和兰大二院承办的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在兰州举办,活动现场,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甘肃省心理卫生中心以及省二院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现场为群众开展心理评估、心理咨询等义诊活动。

  心理健康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各类精神卫生问题的矛盾愈加突出,面对新要求新挑战,卫生健康部门在促进群众心理健康、防治精神疾病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我省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体系日臻完善,精神卫生工作协调机制有效运行,防治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管理率、治疗率显著提高;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不断增加,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精神健康意识显著增强,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基本建成了卫生行政、疾控中心、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为一体的、覆盖全省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全省共有29家精神专科医院,较2015年增长了3倍。85%精神专科医院设有心理门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全省共有18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其中116家设有精神科(或心理科),占62.7%,未达到100%。全省84个县市区至少在一所综合医院设立精神科(或心理科)门诊,覆盖率达97.6%。在册患者病情稳定率达到97%。相比2014年底,国家每月通报的7项指标均有大幅上升。其中全省报告患病率由1.24‰上升到了4.5‰,达到4‰的县市区由3个增加到73个;管理率由30%上升到94.71%;规范管理率由20%上升到92.21%;服药率由16%上升到69.9%,规律服药率由6%上升到57.6%。

  考试焦虑等是少年儿童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重点,主要是围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

  据悉,7-12岁的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及13-18岁的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包括学习问题,如考试焦虑、学习困难;人际交往问题,如学校环境适应不良、逃学;情绪问题;性心理发育问题;行为问题,如恃强凌弱、自我伤害、鲁莽冒险、网络成瘾、吸烟、饮酒、接触毒品、过度节食、厌食和贪食等。

  专家现场介绍,心理卫生问题都是能够通过调节自身情绪和行为、寻求情感交流和心理援助等方法解决的。儿童青少年应采取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调适对社会和他人的期望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保持和促进心理健康。如果怀疑有明显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要及早去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心理科或精神科咨询,检查和诊治。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动物园萌宠可爱 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动物园萌宠可爱 植物园蝶醉花美
  • 祁连山下层林尽染 秋景如画 祁连山下层林尽染 秋景如画
  • 甘肃省确定9家省直工伤康复定点机构 甘肃省确定9家省直工伤康复定点机构
  • 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带你穿行“人间仙境” 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带你穿行“人间仙境”
  • 白银市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白银市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布展敦煌赋能网络安全(组图)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布展敦煌赋能网络安全(组图)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 首届“陇剑杯”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敦煌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网络安全防线建设新视野 首届“陇剑杯”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敦煌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网络安全防线建设新视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动物园萌宠可爱 植物园蝶醉花美
2   领刑!女子协助男友“黑吃黑” 盗窃骗
3   厉害!定西马铃薯大会签约24.85亿元 1
4   西北师大创新创业学院被命名为兰州市科
5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
6   祁连山下层林尽染 秋景如画
7   他让冬油菜种植, 一路向北!——记甘
8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为中国-中亚合作论
9   《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11月1日起
10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
11   兰州市第九届 “互助保障杯”职工乒乓
12   甘肃省明确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13   兰州大学“五个坚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
14   甘肃省出台意见强有力问责保障粮食和耕
15   快看!《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出炉 到2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