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后浪砥砺勇奋进 ——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五

21-10-06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后浪砥砺勇奋进 ——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李 峰 安志鹏 郭雅倩

  “感恩眷顾,好字凑齐……惟愿平安快乐,加油少年,奔跑吧,后浪!”这是2020年6月,儿子出生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随后他又在下方给所有亲友回复:“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乡村振兴后继有人,感谢大家关心!”

  这是在华池工作两年里,邱军发的唯一一个与工作无关的微信朋友圈。言语不多,情真意切,意味深长,从中能感受到他对儿子这个“后浪”寄予的厚望和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盼。

  

  2018年12月,在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邱军从江淮大地来到老区华池,从行业尖兵变成扶贫战士。

  “爸是村支书,最基层的农村干部,我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去给乡亲们做点事,我想去。”这是到华池工作前,邱军给妻子岳丽英说的一段话。

  到华池后,作为“后浪”的邱军承继着父亲的优良传统,迅速克服自然环境、生活习惯等差异,上任一个多月,就走遍了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

  邱军一步步了解着华池,华池的红色文化也一步步感染着邱军,给他的生命里注入了新的精神力量。脸黑了,皮肤皴了,衣服上经常沾着土,黑皮鞋到了晚上变成了“灰皮鞋”……可他从来不叫累。通过频频走访,邱军不仅掌握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还学会了当地方言,对扶贫工作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办法。

  邱军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两年来,他一心为民、忘我奉献,把青春献给了扶贫事业,也把生命的最后瞬间定格在了帮扶路上。

  

  教育是国之大计。到华池后,邱军格外重视学生这些“后浪”们,想方设法给予孩子们帮助。

  2019年8月,华池县27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西安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研学交流活动。这样的活动,对华池学生来说尚属首次。而促成这次活动的正是邱军,他以“邱老师”的身份全程参与,在照顾孩子们的同时,答疑解惑。

  “不能让贫困限制孩子们的想象!”在研学交流座谈会上,邱军说,他希望孩子们克服困难,发愤图强,把感恩之情化作成才之志,争取早日为祖国和家乡建设作贡献。

  看到城壕镇王文正儿子王志彤简陋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邱军嘱托妻子从安徽给孩子买衣服、文具和玩具。每次到城壕调研,他都会去看王志彤。他还多次带女儿到华池,与王志彤一起学习玩耍。

  南梁镇高台村刘玉金儿子填高考志愿时,邱军一边上网查阅资料,一边咨询学校老师,给孩子提供参考。孩子上大学前,邱军看到他穿的鞋有些破旧,花2000元给他买了一双皮鞋、一双运动鞋和一个皮箱。

  两年间,邱军帮助华池引进中国扶贫基金会助学基金60多万元,引资为乡村学校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引进社会帮扶资金2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华池贫困乡村的教学条件。

  

  王鹏也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2019年开始担任城壕镇庄科村第一书记。他与邱军在华池共同工作一年多,亦师亦友,感情甚好。

  “既然来到老区,就要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事。”“一定要多走走、多听听老百姓的想法和意见。”“你得当好家,真正让老百姓受益……”这是刚到庄科村时,邱军对王鹏的叮嘱。

  2020年11月17日,邱军突感身体不适在华池县人民医院做检查时,王鹏赶过去看他,邱军一再催促他返回工作岗位,“你有好多事呢,不要因为我个人的事影响了村里的工作。”

  转到西安治疗后,王鹏多次前去看望邱军,但因邱军在重症监护室,两人未能见到面。

  弥留之际,邱军跟医护人员要了一张纸,在纸上写写划划,给同事和家人写下遗言。“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请王鹏多操心吧!”这是邱军在弥留之际,对王鹏最后的嘱托。

  “我很庆幸,能遇到这么好的领导、这么好的大哥。”王鹏说,“我的战友倒下了,但定点帮扶的这面旗我会紧握在手,乡村振兴的使命我会扛在肩上,一定不辜负邱大哥的嘱托。”

  “他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和光荣,他想去完成的事情就是以后我们努力的方向,我相信孩子能够看到更美好的乡村振兴景象,更美好的祖国河山,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邱军妻子岳丽英饱含深情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殊视角带你看丝路长城不一样的美! 特殊视角带你看丝路长城不一样的美!
  • 甘肃敦煌:迎来旅游高峰 甘肃敦煌:迎来旅游高峰
  • 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在敦煌启动 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在敦煌启动
  • 手机随时随地申报项目 甘肃省投资项目“掌上办”系统上线 手机随时随地申报项目 甘肃省投资项目“掌上办”系统上线
  • 甘肃省多地遭遇强降雨 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甘肃省多地遭遇强降雨 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 【短视频】(祖国颂)悠哉假期 游在陇原 【短视频】(祖国颂)悠哉假期 游在陇原
  • 甘肃临夏市:【祖国颂】惊艳!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临夏,欣赏河州之美! 甘肃临夏市:【祖国颂】惊艳!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临夏,欣赏河州之美!
  • 实拍“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的日出 实拍“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的日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沛兴在华能西固热电公司调研时强调
2   【祖国颂·陇原新气象】玉黍穗黄季 小康
3   兰州新区前八月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
4   筑牢黄河上游“绿色屏障”
5   服务提质 办好实事——甘肃省税务局不
6   甘肃省交管部门启动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
7   甘肃省启动县级及县级以下英烈纪念设施
8   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强化部署防
9   甘肃加大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0   【短视频】天庄高速胡川隧道群顺利贯通
11   【短视频】(祖国颂)欢度国庆假日 品
12   多彩假日 享受欢乐时光
13   折桥镇:美丽乡村增“颜”提“质”
14   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忆往昔:在艰苦奋斗
15   特殊视角带你看丝路长城不一样的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