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世纪“解渴”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

21-09-29 08: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世纪“解渴”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

  新华社兰州9月28日电 28日,伴随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甘肃人民渴盼半个多世纪的引洮工程全线建成。约四分之一的甘肃人稳定告别“靠天吃水”的历史。

  当日上午,来自甘肃中部的各界代表齐聚平凉市静宁县,共同见证“圆梦”时刻。当奔涌的洮河水汇入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平凉市静宁县调蓄水池时,现场掌声雷动。

  这是9月28日在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仪式现场拍摄的受益区群众方队。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引洮工程是甘肃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从黄河上游水量最大的一级支流洮河调水,起点位于九甸峡水库,干支渠辐射甘肃中部最缺水的5个地级市13个县(区),600多万人从中受益。工程干支渠总长1069.83公里,比洮河干流还长近400公里。

  以定西为代表的陇中地区干旱缺水,人均水资源量约为全国的三分之一。上世纪30年代,甘肃民间就曾有“引洮济渭”设想,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付诸论证、实践。1958年,甘肃首次启动引洮工程,10余万人参与,但受当时条件限制,3年后被迫停工。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2006年11月,引洮供水工程启动,分两期建设。2014年12月,一期工程建成通水。6年多来,一期工程已累计供水5.75亿立方米。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国家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5年8月启动。甘肃省水利厅厅长朱建海说,二期工程有助于全面发挥引洮供水工程整体效益,从根本上解决甘肃省中部严重干旱缺水地区的水资源匮乏问题,夯实陇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曾参与“老引洮”建设的83岁老人刘福,从150多公里外的定西市安定区赶来。看到工程通水,老人热泪盈眶,要将自己1959年获得的“引洮青年突击手”奖章,送给今天引来洮河水的英雄。“幸福真的来之不易!”他说。(记者马维坤、张钦、张玉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调研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 【“飞阅”甘肃】张掖:机声隆隆整地忙 【“飞阅”甘肃】张掖:机声隆隆整地忙
  •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惊艳张掖七彩丹霞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惊艳张掖七彩丹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对兰州市涉粮问
2   任振鹤在调研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
3   碧波奔流黄土坡——“引洮工程”的世纪
4   甘肃:百名非遗传承人同台展绝活迎国庆
5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民富村强 景美
6   兰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实验基地挂牌
7   灵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让群众多办事
8   酒泉金塔第十二届胡杨文化旅游节隆重开
9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新华镇:2.3万亩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文旅融合激
11   【庆丰收 感党恩】会宁:苹果红了 牛老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庭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村庄
14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蓼泉镇:火红的
15   临泽蓼泉镇:“红色+绿色”乡村振兴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