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村庄美 村民富 幸福来

21-09-28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顾文辉

  宽阔平坦的村道纵横交错,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依次排列,文化广场、便民服务站、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树荫下乘凉聊天。初秋时节的临泽县鸭暖镇,呈现出一派祥和幸福的生活图景。近年来,鸭暖镇发挥党组织优势,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村庄建设,促进了村庄和谐稳定,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好家风带动好村风

  “爸、妈,我给你们每人投了份‘老年人意外保险’。”近日,在外地做生意的暖泉村村民盛鹏对公婆说。“每份每年只需要交纳100元保费,就能获得高达20000元的意外保障。这是我的一点孝心,也为家里的老人添份安康保障。”盛鹏说。 “老年人意外保险”工作,我们村为啥完成得这么好?暖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杰说,一是村风好,大伙儿比着孝敬老人。二是老年人能切实得实惠。记者在投保名单上看到,儿媳作为投保人为公婆买保险的,就有40多位。“儿给爹娘交保险正常,儿媳妇主动为老人掏钱,真不赖!”赵杰说,“都说婆媳是天敌,可是在我们村,媳妇们一个比一个孝顺。”

  “党组织要做村民的主心骨”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抢抓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机遇,在全县率先成立“土地银行”,建立“1(村党组织)+5(土地银行、经营主体、托管超市、劳务公司、产业工人)”新型利益联接机制,推动土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经营,示范带动各村有序流转土地1.2万亩,出租闲置农机具54台(件),组织就近务工2000余人次,租赁民宅8宗,实现土地升值、农民获利、集体增收、产业发展“四赢”目标。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村民的“主心骨”。

  “发展集体经济要眼界开阔”

  每天晚饭后,昭武村的文化广场便热闹起来。村民拉起二胡,在伴奏下唱红歌、跳广场舞,其乐融融。近年来,鸭暖镇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全镇道路硬化,户户接通自来水,完成旱改厕,安装了路灯。“娱乐有广场,学习有农家书屋,看病有卫生室,村里这些年一年一个大变化。”昭武村村民王妍说。

  班子建强了,环境改善了,如何发展壮大各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过上富裕安稳的好日子,成为鸭暖镇党委、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鸭暖镇紧紧围绕“三带四镇”建设目标,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精品制种、富锶杂粮、甜叶菊、芦笋蔬菜、特色林果、优质牛羊等六大产业基地,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稳定发展传统玉米制种产业3.5万亩,糯玉米4000亩,甜叶菊4000亩,红辣椒3000亩,各类设施蔬菜及蔬菜制种6000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惊艳张掖七彩丹霞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惊艳张掖七彩丹霞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让群众多办事
2   金塔第十二届胡杨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3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新华镇:2.3万亩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文旅融合激
5   【庆丰收 感党恩】会宁:苹果红了 牛老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庭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村庄
8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蓼泉镇:火红的
9   临泽蓼泉镇:“红色+绿色”乡村振兴有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宣化镇:水果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厕所改造让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锹峪镇:野生
13   高台南华镇:五个突出,描绘“五美乡村
14   瓜州:玉米秸秆巧变牛羊“压缩饼干”
15   瓜州:铺筑田间路 惠民保秋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