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片赤诚播撒田间地头——记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

21-09-28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一片赤诚播撒田间地头——记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老靳不仅给我们培训推广果树种植先进技术,还将自己精心培育的优良品种免费提供给我们。在他的指导下,我们的桃子每年都能卖个好价钱。”说起靳志强,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59岁的靳志强是秦安县兴国镇郑川村村民,也是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4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果树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把“科技兴农”当作毕生职责,足迹踏遍了秦安的村庄田地。

  在探索林果产业增收致富的路上,靳志强脚踏实地,潜心钻研果树品种培育,先后从全国各地引进桃子新品种150多个、苹果新品种10余个,其中精心选育的40余个优系品种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和果农的肯定。

  同时,靳志强也热心地为果农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在他的培训和指导下,果农们改变了对果树的栽培理念和管理方式,使果树的挂果期提前了一至两年,商品果率提高了40%,果农的年收入也成倍增加。

  但随着市场上果品数量逐年增长,果品滞销成为靳志强最忧心的问题。

  为改变这一困境,靳志强在林果业较发达地区考察后,决定对果树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他先在自家果园开始试种,再将好的品种免费提供给乡亲们。渐渐地,找他接穗、嫁接的人越来越多。一到冬季,果农们就排着队请靳志强帮忙修剪果树,他会耐心负责地为每一户果农修枝剪叶,一干就是10多年。

  今年,靳志强已先后多次深入秦安、清水等县区乡镇,运用网络直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冬季果树修剪培训30多场(次),培训果农1500多人次,受到了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

  “从事林果产业40多年,我不仅总结出了秦安县苹果、桃的均衡、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也总结出了秦安花椒的免拉枝栽培技术。”靳志强说,今后,他将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更多的果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0年4月,靳志强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靳志强的示范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县苹果种植实用人才实训基地”等。

  作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靳志强先后提出了“支持秦安林果支柱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改造老果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加投入,加强国土绿化和行道树管护工作”等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

  “我重视林果产业,不仅是因为自己从事林果产业,更希望甘肃能做大做强林果产业。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把林果产业这一块做得更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靳志强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年近60岁的靳志强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他也一直在用真情和实干,践行着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百合花”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成立 “金城百合花”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成立
  • 《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出台 到2025年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五千亿元 《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出台 到2025年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五千亿元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驻点指导组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驻点指导组召开对接会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 兰州市通报6起欺诈骗保案例 兰州市通报6起欺诈骗保案例
  • 兰州野生动物园试开园优惠期门票68元 兰州野生动物园试开园优惠期门票68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镡河乡:建设宜居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镡河乡:建设宜居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 甘肃馆竞放丝路文化异彩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 甘肃馆竞放丝路文化异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城百合花”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成立
2   甘肃省数字经济规模到2025年将突破5000
3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
4   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兰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5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
6   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兰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7   假期出行早安排
8   助推深度融合 实现创新发展 第八届文
9   五年内要“聚焦两通冲千亿” 甘肃省推
10   甘肃省“四好农村路”成为畅通乡村振兴
11   《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
12   本网《寻人》后续:兰州地铁口救人者找
13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
14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驻点指导组召
15   任振鹤在酒泉张掖调研时强调 强化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