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共建贸易新通道 共谱合作新篇章 “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暨班列开行仪式成功举行

21-09-25 19:3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王烁

  9月2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兰州海关、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分公司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甘肃兰州、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两市州共建“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暨班列开行仪式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

  兰州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是我国向西、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开行“中吉乌”班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我国向西开放,尤其是向中亚、南亚包括西欧开放的重要通道,是“中吉乌”国际班列的必经之地。

  兰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此次班列的成功发运是两市州共建“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的生动实践,是深挖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潜力,强化兰州国家物流枢纽作用的有益探索,对深化经贸合作、构建运营体系、完善交流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班列从兰州陆港始发,经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班列由29组40尺自备箱组成,货重约450吨,货值约267万美元,主要货品为灯具、暖气片、防盗门等。

  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全面加快中吉乌铁路口岸发展。“中吉乌”通道是继西中东3条(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中欧班列运行线之后,开通的第4条(伊尔克什坦)出入境新通道,将“3国4地”(“3国”即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4地”即兰州、克州、奥什、塔什干)紧紧相连。“中吉乌”通道拓展了向西开放新空间,注入了快速发展新动力,开辟了区域合作新格局,促进了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双向流通和我国西部物流枢纽联动发展。

  下一步,兰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将以共建新通道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质效,创新运营模式,逐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机制。依托“中吉乌”班列,联手开拓中亚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两男孩离家出走 这个理由让人心疼 陇南礼县两男孩离家出走 这个理由让人心疼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黄坤明作视频主旨演讲 尹弘致辞 任振鹤主持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黄坤明作视频主旨演讲 尹弘致辞 任振鹤主持
  •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甘肃省积极开展“百校结好”项目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甘肃省积极开展“百校结好”项目
  • 【聚焦一会一节】“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召开 【聚焦一会一节】“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召开
  • 【聚焦一会一节】 敦煌元素的文创太调皮了 ,孩子们超喜欢 【聚焦一会一节】 敦煌元素的文创太调皮了 ,孩子们超喜欢
  • 【聚焦一会一节】来敦煌文博会,看天水文化元素撞出新花样 【聚焦一会一节】来敦煌文博会,看天水文化元素撞出新花样
  • 搭乘“搬迁专列” 奔向幸福生活 搭乘“搬迁专列” 奔向幸福生活
  • 甘肃兰州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甘肃兰州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总结会在甘肃
2   长图 | 扎根河西走廊服务社会发展——
3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配套活动“丝韵鹏城
4   精彩对决!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
5   陇南礼县两男孩离家出走 这个理由让人
6   巅峰对决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
7   甘肃省纪委监委公布两起追逃追赃案例
8   直播:“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开幕式
9   甘肃省水利厅: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10   余建会见“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专家和
11   兰州市野生动物园9月26日试开园运营
12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九图速看
13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4   甘肃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委
15   “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在敦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