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工农结合促振兴 村美民富心欢喜——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榆中县水岔沟村、冯湾村

21-09-23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工农结合促振兴 村美民富心欢喜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榆中县水岔沟村、冯湾村

  榆中县定远镇水岔沟村栖身于青山环抱绿水长流之中,有着好山好水的美名,近年来,依托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水岔沟村建设高新区首个以山泉水生产车间,同步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广场、电商中心、航天蔬菜、特色民居、花椒种植等一批主体工程。以工农结合模式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带动全村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帮助扶持协同发展助农户增收致富

  “针对传统生产模式落后、产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现状,水岔沟村党支部围绕‘一村一品’,加大对核桃产业引导和扶持力度,按照‘支部+协会’的模式,在水岔沟村发展核桃种植面积800亩,核桃年产量18万公斤,年产值60万元,并通过电商平台将核桃推向全国各地,村户因此均增收约4000元,村里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了脱贫和稳定增收。在发展大棚养殖经济后,将当地困难家庭带动起来,帮助增收致富,贫困户从致富项目中得到了良好发展态势。”水岔沟村村主任杨晶介绍道。

  在甘肃红美人农林有限公司门前,正在忙碌分装核桃、洋葱等农作物的工人们脸上挂满了笑容,“我家就住在本村,以前在县城菜铺子里打工,离家远不说,每天干的活还很累,在农村合作社打工以后,每个月工资能拿到3000多元,回家只需要5分钟,不但活轻松,还能照顾到家里,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心里乐着呢。”水岔沟村民何春花告诉记者。

  “村企合一”新模式鼓了村民腰包

  走进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眼前一派阡陌纵横、良田沃土,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然换了新装,一排排整洁的红顶二层农家小屋整齐地排列在乡道两旁。

  和平镇冯湾村位于宛川河下游,距兰州市区仅16公里,9个村民小组1004户3344人,耕地达到了3055多亩,2020年冯湾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800元,村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到5800万元。先后被评为兰州市委“先锋号”“省级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和国家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冯湾村以‘村企合一’的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2019年入股的村民每股分红1.25万元,成立的殡葬服务中心,建成后占地面积达到300亩的万眼泉园林公墓区,每年增加集体收入80余万元,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全体村民通过分红得到实惠,年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从业人员300余人,受益人群4000人。”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介绍道。

  该村采取村企共建、拆旧换新等方式,筹资6400多万元,建成了小康住宅560套,硬化、绿化道路20公里,衬砌渠道30公里,治理河道2000米;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中心幼儿园、李家庄学校、榆中县苑川中学;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农田提灌工程6处;投资130多万元建成一处污水处理站;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多功能电影院一座,完成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便民桥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380余万元对辖区922户进行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2018年12月,投资1500万元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完成450户天然气入户工作;2018年总投资240多万元,对总长32公里涉及866户村民的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彻底解决了水质硬、水压小等问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亿多元 中秋小长假兰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亿多元 中秋小长假兰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 寻人:在兰州地铁兰州海关站暖心救人的警察你在哪? 寻人:在兰州地铁兰州海关站暖心救人的警察你在哪?
  • 中秋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中秋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中秋假期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中秋假期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 中秋假期甘肃省公路网运行平稳有序 中秋假期甘肃省公路网运行平稳有序
  • 丰收节里说丰收 看甘肃丰收的颜色 丰收节里说丰收 看甘肃丰收的颜色
  • 互动游戏丨寻找敦煌壁画中的九色鹿 互动游戏丨寻找敦煌壁画中的九色鹿
  • 直播预告|我国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明日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 直播预告|我国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明日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建立女科技工作者定期健康检查制
2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甘肃省设
3   甘肃省推进上门评残工作 “零距离”服
4   陇原处处庆丰收 ——甘肃省各地喜迎第
5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文旅融合发展的
6   苏陇两省总工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任振
7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启
8   兰州大学与兰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   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亿
10   兰州市实施“三降一提一补”措施 全面
11   创意海报丨又是一年丰收节 甘肃处处是
12   寻人:在兰州地铁兰州海关站暖心救人的
13   中秋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4   【电诈警钟】兰州皋兰警方连破2起电信
15   中秋假期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