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乡村旅游出新招 百年梨园焕生机——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

21-09-1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乡村旅游出新招 百年梨园焕生机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

  九月的什川镇上车村陶园街正是软儿梨成熟的季节,百年古梨树枝丫茂密,即将成熟的软儿梨挂满枝头,一阵阵梨香沁人心肺。

  9月10日,“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来到什川古镇有着悠久历史的陶园街,这条长街的村民们结合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好时机,自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恢复传统的古法种植技术,并在树下种植油菜花、胡麻花、鲁冰花等,打造出一条既可观赏树上梨花、又能品味树下各种陆地花草的特色花街。

  乡村旅游助力什川产业兴

  走在陶园街上,巷道两旁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彩绘画将当地风土人情、春耕秋收、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一一呈现眼前,“这一幅幅墙体画都是我们邀请民间艺人手绘完成的,游客穿行而过时可领略到什川古镇的风土人情。”皋兰县什川镇副镇长陶世伟告诉记者。

  上车村位于什川黄河之滨,是什川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核心区,这个不大的小村有8个自然小组,其中陶园社有村民156户624人,主要产业以种植优质林果业及旅游业为主。“近年来,由于销售方式落后,陶园社收入锐减,我们的村民们主动转变观念,自发决定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打造‘陶园田园一条街’,集农贸、观光、餐饮、娱乐、民宿、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提升旅游品质。陶园社目前建成农家乐、农耕体验场地、民俗馆等多个项目,安置劳动力达100多人,每年梨花盛开的时候,游客络绎不绝,街道两旁花草鲜艳,梨树形状千姿百态,令游客惊奇妙赞。再深入天然氧吧,赏花踏青,观梨园美果,品农家饭菜更是惬意悠闲。”陶世伟告诉记者。

  村民齐心协力打造“致富路”

  穿行于陶园街会发现,华彩的堂屋与古梨树在一起浑然天成,古朴的建筑与古梨园堪称绝配。“在上车村,几乎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梨园,有些园子里的梨树树龄已有两三百年之久。”村民魏周言已年过六旬,是土生土长的什川人,他见证了上车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这些地方都是生活垃圾,下雨天泥泞的土路坑洼不平,村民的收入主要是到兰州市区兜售农副产品,光路程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一年到头挣不上几个钱。如今,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又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地,让村民们靠着什川古梨园的资源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讲起什川镇上车村的变化,魏周言笑容满面。

  魏周言以前没有经营农家乐,家里的收入仅靠软儿梨、苹果和桃子等农产品,日子过得不太宽裕。自从2019年以来,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在陶园街掀起了一股“卫生风”,大家自觉地组织起来,不定期搞卫生、清垃圾,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魏周言和其他的村民一样,瞅准了商机,在自家梨园里摆上了7张桌凳,将堂屋改建成农家乐,旺季时每天客满,一年净挣2万多元。

  漫步陶园街中,让记者一行无不体会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淡雅馨香的梨花是上车村的一张“名片”,现在的上车村已培育出了一条以梨花、梨园、生态游为主打品牌的乡村旅游经济产业链。2020年陶园社被评为全镇无垃圾示范街、新时代文明示范街、民族团结示范街。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将开通15条航线
2   嘉峪关市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持续
3   嘉峪关市3人获评甘肃省“最美家政人”
4   嘉峪关市认定2家农资诚信经营优秀单位
5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6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集结令” 切实
7   广袤沃野育新景——2021年嘉峪关市“三
8   甘肃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
9   3月18日起,兰州市永登县上川镇黄茨滩
10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浚接受纪
11   酒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2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汪亚伟等职务任免的
13   3月1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
14   关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整体实施封
15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本土感染详情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