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21-09-17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李振朝夫妇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兰州战役是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于1949年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也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次决战。此役,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以伤亡8700余人的代价,消灭了马步芳集团的主力,为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解放铺平了道路。9月14日,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兰州晚报共同发起的“致敬英雄·关爱老兵”兰州市“云关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组走进95岁的解放兰州老兵李振朝家中,听老人家讲述血战沈家岭的故事。

  1 英勇奋战 砸开“铁城”兰州

  每年的8月26日,李振朝都会想起当年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出生入死的战友。为了兰州的解放,他们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二三十岁。

  1949年7月,解放军从陕西长途追击国民党马匪军一千四百余里,直抵兰州城下。兰州南郊沈家岭,犹如一头恶虎,拦住了解放军前进的道路。马匪军依山势用钢筋混凝土构筑了永久性工事,北缓南陡,易守难攻。李振朝所在的30团作为预备队,与11师的三个团向这只拦路虎发起了攻击。

  “我们在阴雨中整整蹲了三天三夜,每个人身上都裹满了泥巴,潜伏等待比战场搏杀更让人难以忍受。”李振朝说,虽然饥寒交迫,但部队士气高昂,都想着尽快解放兰州,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献礼。

  8月25日拂晓,总攻开始了。枪声炮声杀喊声响成一片,枪弹像无数条火龙朝着敌人阵地飞奔而去,硝烟弥漫了整个山谷,沈家岭霎时成了一片火海。李振朝所在的30团由团长武自升、政委李锡贵带领,为31团提供支援,一同猛攻沈家岭。经过14个小时的激战和厮杀,解放军终于将红旗插在沈家岭最高处。为砸开兰州这座“铁城”,无数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我们团政委李锡贵就是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当时他在阵地前沿指挥战斗,不幸被子弹击中,倒在了我的怀里,而这时离战斗胜利结束不到一个小时。”李振朝流着泪说,政委牺牲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快去告诉团长,我不行了,让他一定指挥同志们拿下阵地”。

  2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每当解放军攻下一个阵地,敌人就立刻组织反扑,与解放军展开肉搏战。阵地几易其手,鲜血汇成了细流。在向沈家岭西侧攻击前进时,31团2连连长李应邦带着突击队冲在全连最前面,突然遭到敌人暗堡机枪的猛烈扫射。爆破小组几次上前爆破都失败了,十几名战士倒下,进攻受阻。如果不及时打掉暗堡,整个部队都无法前进。

  看着暗堡里不断吐出的火舌,李应邦一个箭步冲出战壕,在距离碉堡300米远的地方,捡起牺牲的战友手边的炸药包,匍匐冲向碉堡。他的腿被打断,就用双臂爬行,胳膊中弹,就滚着前进,鲜血不断从衣裤中流出来,李应邦挣扎着爬到碉堡前,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把炸药包扔进暗堡,用身体抵住射孔。一声巨响,敌人的碉堡被摧毁了,而李应邦也永远留在了沈家岭。在连长用生命开辟的通道上,战士们踏着血红的道路,攻占了沈家岭主峰。

  “像李连长这样的党员干部的英雄故事,几天几夜都说不完。”李振朝说,有一个连在与敌人的多次争夺战中,连排干部全部阵亡,不满17岁的司号员拿起连长的枪,指挥全连仅有的20人连续打退敌人数次反扑。据战后统计,11师32团最后有战斗力者不足百人,31团剩余120余人,33团剩余300余人。

  70多年过去了,解放兰州的一幕幕英雄故事还在李振朝脑海里回响。每年他都会让子女带他登上沈家岭,告诉战友们,如他们所愿,现在国家强大了,人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通讯员 贾保华 周亚洁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游产品上线  带您畅游“如意甘肃”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游产品上线 带您畅游“如意甘肃”
  • 【聚焦一会一节】多元自然景观碰撞 遇见大美甘肃 【聚焦一会一节】多元自然景观碰撞 遇见大美甘肃
  • 白银:大河东流 景美年丰 白银:大河东流 景美年丰
  • 省领导参加兰州市城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参加投票 省领导参加兰州市城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参加投票
  • 尹弘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任振鹤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任振鹤孙伟等出席
  • 【以村为美】山上看星空 山下有灯光 兰州城关区乡村旅游轻奢时尚留住年轻人 【以村为美】山上看星空 山下有灯光 兰州城关区乡村旅游轻奢时尚留住年轻人
  • 【以村为美】兰州七里河:盘活乡村红色旅游资源 力助乡村振兴大放光彩 【以村为美】兰州七里河:盘活乡村红色旅游资源 力助乡村振兴大放光彩
  • 任振鹤在省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借助外力激发内力 形成合力增强动力 以地企高水平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省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借助外力激发内力 形成合力增强动力 以地企高水平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领导参加城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2   文明窗口“颜值”高有“内涵” 我市持
3   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结果
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抽检月饼 67批次样品
5   兰州市举行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
6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中秋公路出行指南
7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大众应坚持防疫“
8   减免打折 甘肃省推出多项旅游优惠政策
9   “云牧场”让“七山羊”走向全国
10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0月将搬上舞
11   兰州市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节前专项检查
12   《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
13   点赞!从质疑到送锦旗致谢,执行法官是
14   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结果
15   “畅大妈”志愿队为“垃圾分类”操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