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莫言开讲“山村公益文学课”暨“开学第一课”

21-09-06 1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9月6日上午九点,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武威市教育局、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凉州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山村公益文学课”暨“开学第一课”在武威第十一中学开讲。活动由武威第十一中学赵卫国校长主持。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教授以《读书与写作》为题,为十一中的师生讲了一堂别开生面、深入浅出的写作课。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助理翟文铖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分别就同学们的作文进行了现场指导。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北京舒同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振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助理张晓琴教授。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教授

  活动开始之前,莫言老师向十一中赠送两幅作品,一幅莫言亲自题写的墨宝“进德修业”,一幅由莫言拟联、书法家王振撰写的“攀天梯立鸿志,广学识成栋梁”。

莫言先生为武威第十一中学赠送墨宝:进德修业

莫言拟联、书法家王振撰写作品:攀天梯立宏志,广学识成栋梁

  甫一开讲,莫言老师说,任何一个作家首先是一个读者,写作者都是从阅读起步的。他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阅读与写作经验,认为一个好的写作者要学会观察社会,体现生活,注重把握细节,以感性的形态加以呈现。要写出一篇有独特思想和价值的文章,就要洞察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生活、深入把握人类的感情。他以一位九年级同学的作文《雨·爱》为例,从语言、细节的角度讲授了写作技巧。莫言老师谈到母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指出道德人格肯精神向度对于创作的重要意义。最后莫言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勤于练笔,为以后的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现场

  武威十一中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亲耳聆听莫言老师讲授的写作课后,表示收获很大,既提升了对文学的认知,开阔了视野。同时,翟文铖教授和徐兆寿教授的现场作文指导,让他们深受鼓舞,也切实感受到了自己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学第一课”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莫言先生为同学们签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99公益” 省妇联邀您动动手指“益”
2   莫言开讲“山村公益文学课”暨“开学第
3   秋日花海迎客来
4   夜敦煌
5   一抔乡土魂归故里,“太爷爷,您终于回
6   呦呦视频|“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上
7   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甘肃省
8   甘肃省各地多措并举促“双减”落地
9   甘肃: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
10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
11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
12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
13   陆世平任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世友
14   老赵的“百宝箱”
15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