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老赵的“百宝箱”

21-09-06 1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凌晨1时,寂静的武威南站站场被嘹亮的哨声惊醒,一群信号工头顶微弱的灯光,划破黑夜。

  “老赵,你包里有六个螺丝没?快来救救急!”

  “有呢,我那‘百宝箱’里面啥没有。”

  老赵,名叫赵传伟,是兰州铁路局嘉峪关电务段武威南信号车间的一名信号工。

  1992年进入铁路工作后,老赵在这条铁路线上一走就是近30个年头。武南站场内的每个设备、电缆盒的位置及配线方式,还有哪个设备容易出哪样的问题,他都摸得门儿清。

  每天落日后,是武南检修工区最热闹的时候。赵负责道岔整治工作,这是他最擅长的。只要是老赵检修过的设备都是“免检”设备。

  老赵所在的班组每次作业时间,一般是在夜里0点到4点,一干就是一晚上。伴着黎明的曙光,老赵完成了当天全部作业任务,带着一身疲惫,他脱掉作业服,准备休息。

  不一会,线路上的设备突然出现了故障,接到工长急匆匆的电话,老赵立马起身换好衣服背起自己的“百宝箱”赶往现场处理故障。这样的事情多到数不清,可老赵的脚步却从来没有慢过一拍。

  无论是日常作业还是应急处置,老赵总能“安排”的妥妥当当。除了经验足、技能强,老赵还有个制胜法宝——一个重达三十多斤的工具包。别看这个工具包普普通通,它却是大家眼里的“百宝箱”,里面分类存放着从各类设备上拆卸下来的旧螺丝、螺母、垫片、弹簧……这些都是检修作业时老赵一个一个积攒起来的。

  为了收藏这些“不起眼”的零部件,老赵可是花费了不少的心血。“我工具包里也有旧料备品,可怎么也赶不上老赵的齐全呀!”工友一边说一边对着老赵竖起了大拇指。“别看这些零零碎碎不起眼,这可都是吃饭的家伙。”老赵憨厚一笑对工友说道。不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暴雪严寒,他乐此不疲地每天背着它奔波在铁路线上。

  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老赵在施工和日常维修作业中,都是工区骨干。

  2020年5月,武南站道岔大修施工,针对站场大、地下电缆错综复杂的问题,老赵查图纸、找资料,开挖电缆探沟,盯控工务安装轨排。在施工挖掘机清理污土时,老赵拿着铁锹在现场指挥、监督工作。每次施工结束后,他都是灰头土脸、气喘吁吁。他的辛勤付出与高度的责任心影响和带动着周围职工,大家都默默地把他当做榜样。

  夜幕降临,老赵又将背起他沉甸甸的“百宝箱”,披着月光行走在绵延的铁路线上......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超 薛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台:“绿色”铺就发展路
2   院士“把脉问诊”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开
3   高质量教育关键在课堂,甘肃一场青年教
4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
6   甘肃“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协同推
7   “黄河之都”兰州如何扛起上游责任?制
8   甘肃“80后”教师:教孩子学精一门手艺
9   作家莫言话甘肃民勤:让沙漠腹地变致富
10   “黄河之都”兰州“智慧逐绿” 减污降
11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2   甘肃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鲁甘人力”:
13   8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14   甘肃森林消防湖中锻造“水域尖兵” 提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