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提醒告诫书

21-09-04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提醒告诫书定点医药机构必须严格履行医保法规规定义务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依法、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近期,个别定点医药机构不严格履行医保法规规定的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的义务,导致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被盗刷,个人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根据医保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近日,兰州市医保局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服务行为发布提醒告诫书。

  告诫书严格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

  提醒告诫书指出,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依规为参保人员提供医药服务,应当严格执行医保协议,合理诊疗、合理收费,严格执行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等目录,优先配备使用医保目录药品,控制患者自费比例,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效率。

  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执行实名就医和购药管理规定,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按照诊疗规范提供合理、必要的医药服务,向参保人员如实出具费用单据和相关资料,不得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不得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不得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不得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不得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不得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医保结算。

  定点医药机构应当确保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的费用符合规定的支付范围;除急诊、抢救等特殊情形外,提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以外的医药服务的,应当经参保人员或者其近亲属、监护人同意。

  定点医药机构不得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定点医药机构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

  市医保局要求,各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要认真对照提醒告诫要求,加强自律,进一步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定点医药机构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将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责令改正,约谈有关负责人;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处造成损失金额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定点医药机构暂停相关责任部门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

  定点医药机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责令定点医药机构暂停相关责任部门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直至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解除服务协议;有执业资格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吊销执业资格。构成诈骗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定点医药机构违反服务协议的,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督促其履行服务协议,并按照医保服务协议约定暂停或者不予拨付费用、追回违规费用、中止相关责任人员或者所在部门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直至解除服务协议。

  据悉,市、区(县)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医保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对社会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定点医药机构将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其行为实施重点监管。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定点医药机构的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向市、区(县)医保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五千元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五千元
  • 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区南站预计9月底主体全面封顶 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区南站预计9月底主体全面封顶
  • 甘肃省5个水运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 甘肃省5个水运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
  • 兰州酒泉路街道培训社工委员 协力建好“社工委” 兰州酒泉路街道培训社工委员 协力建好“社工委”
  •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 有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一律不得经营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 有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一律不得经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和推动共同富裕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和推动共同富裕等工作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督导甘肃省工作对接会召开 吉林讲话 尹弘作表态讲话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督导甘肃省工作对接会召开 吉林讲话 尹弘作表态讲话
  • 课后延时服务执行一周 看看清华小学如何做 课后延时服务执行一周 看看清华小学如何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五千元
2   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区南站预计9月底主体
3   甘肃省5个水运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水运
4   兰州酒泉路街道培训社工委员 协力建好
5   甘肃省贸促会正式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
6   朱玉在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7   张海波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辅
8   甘肃省服务贸易发展推介会暨项目签约在
9   中兰客专甘肃段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顺利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地
11   全省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
12   天水市召开世行贷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推
13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 有安全
14   全国首笔全流程线上数字证书确权业务正
1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