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办法》

21-09-04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办法》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为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规范我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工作,促进法规清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日前印发了《甘肃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办法》。

  《办法》对法规动态清理界定作出了规范,明确法规动态清理,指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立改废后,及时对现行有效的省级相关地方性法规进行梳理、分析、评估,并提出修改或者废止法规建议的工作。

  《办法》提出坚持“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相关单位清理责任作出规定,明确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省政府有关部门、省司法厅等方面的清理工作责任,确保法规动态清理取得实效。在清理完成时限上,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自公布之日起,相关法规的起草或者实施部门(单位)应当及时制定法规清理方案,启动法规清理工作,在两个月内提出清理报告。

  《办法》明确了对法规提出修改建议的四种情形:一是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二是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和不协调的;三是不符合国家政策调整的;四是存在其他问题需要修改的。明确了对法规提出废止建议的五种情形:一是所依据的法律、行政法规已经废止的;二是内容已被新制定或者修改后的法律、行政法规涵盖,没有必要存在的;三是规范的事项已经调整变化的;四是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者不符合国家政策调整的;五是存在其他问题需要废止的。

  此外,《办法》还规定,市州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动态清理,参照该《办法》执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课后延时服务执行一周 看看清华小学如何做 课后延时服务执行一周 看看清华小学如何做
  • 【陇人相·129期】曲晓芸:用爱为孩子打造“优雅人生” 【陇人相·129期】曲晓芸:用爱为孩子打造“优雅人生”
  • 兰州榆中:马坡乡成功养殖虹鳟鱼 每斤20元销路有保障 兰州榆中:马坡乡成功养殖虹鳟鱼 每斤20元销路有保障
  • 长图|甘肃为农纾困解忧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长图|甘肃为农纾困解忧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 【“飞阅”中国】秋日七彩丹霞给你“好看” 【“飞阅”中国】秋日七彩丹霞给你“好看”
  • 【陇拍客】直击现场!看中兰铁路首条接触网导线如何架设 【陇拍客】直击现场!看中兰铁路首条接触网导线如何架设
  • 传承弘扬敦煌文化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传承弘扬敦煌文化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召开世行贷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推
2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 有安全
3   全国首笔全流程线上数字证书确权业务正
4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5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6   甘肃省第八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评
7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8   特殊的“教室”里,有300多束穿破黑暗
9   知史爱党 引领“开学第一课”
10   课后延时服务执行一周 看看清华小学如
11   助力富民兴陇 国网甘肃电力在行动
12   新华全媒+|孩子,你也是我的学生!
13   【短视频】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稳中
14   【短视频】肃北已发现逾5000幅千年岩画
15   查处问题417件!甘肃“护航”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