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人相·教师节特刊·129期】曲晓芸:用爱为孩子打造“优雅人生”

21-09-03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每个小小的梦想都值得点亮,曲晓芸的班上有位同学梦想是长大成为蛋糕师,他有些彷徨地问老师,这个梦想是否应该坚持?曲晓芸告诉孩子,当然可以,但是一定要好好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蛋糕师。那一刻孩子脸上带着自信和光芒,在这之前,孩子想成为蛋糕师的梦想从未被肯定过,包括亲戚朋友和父母。

  曲晓芸是畅家巷教育集团清华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二年级二班的班主任,从教13年,她带出2届毕业生,在一次次相逢与道别中感受着当老师的酸甜苦辣。“我带的学生毕业了,他们哭的依依不舍,我更是难舍难分,只有等新一届学生来‘疗伤’,这就是当班主任的滋味。”曲晓芸说。

  三尺讲台,自带光芒,曲晓芸一直认为自己是因为热爱才让工作充满活力,即使最多一天6节课,走出教室切换一下模式,她又投入到崭新的课堂。

  曲晓芸的课堂没有那么严肃,除了既定的规则和纪律,同学们可以自由发挥,热烈讨论,还可以一起玩游戏,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作为班主任,下课后,总有同学围着曲老师转,一口一个曲老师,只是想分享一点开心事。

  “我的学生都喜欢我,严格和凶有着本质区别,对学生严格要以身作则,而不是凶巴巴让学生不愿更不敢接近。”曲晓芸说,老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你让学生做到的,你先做到,这样你可以和学生成为朋友,而不是一味靠老师的威严压制。

  作为语文老师,曲晓芸认为语文是美学、是生活,课堂讲解不仅学知识更要发现美好。

  有同学曾少年老成地问曲老师,感觉上学没啥意思,就算考上大学也赚不到钱。曲老师说,孩子的想法可能源自周围人的渲染,单纯告诉孩子这样想不对,没有说服力,更没有意义。

  作为语文老师,曲晓芸会想到刘禹锡的《陋室铭》。她告诉孩子,刘禹锡虽然多次被贬,居在陋室,但他有高洁的品质和厚重的文化修养,即使逆境依然可以洒脱淡然。如果光有钱没有知识,一个人在面对大风大浪时又怎能从容选择想要的生活。

  “我希望带给孩子们优雅的人生,让他们可以有终身学习和不断修复的能力,这样才会有长久的幸福。”曲晓芸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