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敦煌大漠绿洲“话丰年”:缤纷瓜果“你方唱罢我登场”

21-09-03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敦煌大漠绿洲“话丰年”:缤纷瓜果“你方唱罢我登场”

  8月31日,在敦煌市阳关镇,成熟的葡萄呈现出诱人的色泽。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9月3日电 (徐雪 张晓亮)夏去秋来,甘肃敦煌大漠绿洲的果园里未曾闲歇过,李广杏、蜜瓜的香味还未消散,紫胭桃、早酥梨、葡萄便“急不可耐”地披上特有的成熟外衣,香飘丝绸之路。

  敦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以葡萄、杏、桃、梨、蜜瓜等为主要品种的特色林果,天然带有绿色标签。2015年,敦煌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时下,敦煌紫胭桃、早酥梨、葡萄等特色瓜果已陆续成熟上市,由于运输变得更为快捷,西藏、新疆等地民众收到瓜果时,仍旧香气四溢。

图为果农们忙着采摘成熟的葡萄。 王斌银 摄

  图为果农们忙着采摘成熟的葡萄。 王斌银 摄

  作为当地桃产业发展核心区,七里镇桃种植面积达到5600余亩,桃产业已成为七里镇的富民产业。其中有种桃子最为出名,紫红中含绿,呈胭脂色,当地人也将它唤作“紫胭桃”,吃起来味甘清香,亦被游客誉为“戈壁桃后”。

  七里镇杜家墩村村民年新文说,因四周被戈壁沙漠包围,故而生长出的紫胭桃别有一番滋味,他也靠着“紫胭桃红利”增收致富,还成立了合作社,吸纳周边村民,形成了产业。

  近日,敦煌肃州镇2000余亩西甜瓜接茬成熟,陆续上市。字肃州镇河州堡村段天兵的瓜田里,一个个成熟的西甜瓜探露着“脑袋”。段天兵正忙着收获地里的西甜瓜,这些西甜瓜预计可为他家带来超过4万元的收入。

  肃州镇肃州庙村党总支书记闫全说,目前上市的是绿皮早酥梨,红皮早酥梨因为成熟的季节要延迟一点,现在只有小部分上市了,红皮早酥梨价格是绿皮早酥梨价格的一倍。

  在古阳关脚下的阳关镇,里扎马特、黑美人、无核紫、玫瑰香等早熟品种葡萄呈现出诱人的色泽,这也是果农们最忙碌和喜悦的时候。

  阳关镇是远近闻名的葡萄专业镇,种植以无核白为主的葡萄总面积超过2万亩,今年预计总产量达4万吨左右。目前,2000余亩早熟葡萄品种集中上市,18000多亩无核白葡萄也陆续成熟,来自四川、青海、新疆等地客商慕名而来收购葡萄。

  据官方统计,敦煌上半年共出口529吨农产品,其中出口红提葡萄170.6吨,出口干红枣358.4吨,农产品出口呈明显“淡旺季”,出口形势从7月下旬好转。截至目前,敦煌七里镇、阳关镇2.6万亩果园已备案了出口果园基地。

  近年来,敦煌市按照“品种优而精,规模大而强”的要求,通过制定扶持办法,鼓励大场大户、新型农民合作社、村组农户积极发展葡萄、李广杏、紫胭桃等优质特色林果,目前敦煌市已形成11.3万亩的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环县“大学
2   2021年甘肃省全民国防教育军营开放日示
3   瓜州:“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
4   临泽:生态旅游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助力乡村振
6   民乐:喜迎中秋 民俗味浓
7   【庆丰收 感党恩】漳县:玉米喜丰收 群
8   夏河县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先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收肥了牛
10   渭源:多元化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1   临泽平川镇:农机“体检”护航秋收
12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订单辣椒喜丰
13   瓜州: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赶着牛羊奔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