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刘兰芳:小香包 大产业 姐妹一起奔小康

21-09-01 18:34 来源:视听甘肃 编辑:狄东阳

  庆阳香包有上千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很多庆阳的妇女,从小就跟着奶奶和妈妈学绣香包。如今,借着电商平台,这门传统手艺成为她们奔向小康生活的法宝。今天我们来看看刘兰芳的故事。

  刘兰芳和丈夫2002年第一次创业,请了村里十几个姐妹做香包。因为大家没有受过严格训练,做出来的香包质量不统一,被客户退货。

  刘兰芳还从几十位民俗专家那儿取经,开始探索改良——从用料、色彩、用途等多个方面着手,庆阳香包不断适应现代审美,样式也从单纯的挂件、装饰,拓展到更实用的拖鞋、抱枕、包包、鞋垫等。

  如今刘兰芳全家四口都做香包,丈夫办博物馆,女儿攻绣制,儿子开淘宝店。

  2012年刘兰芳成立了庆阳香包绣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到去年,共培训出“陇原巧手”2183人,其中贫困妇女1600多人。现在刘兰芳团队的产品远销海内外,她本人也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多次去海外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作品还被美国波士顿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

  现在这个传统手艺的致富效应也已不仅限于小小的香包本身了。今年夏天,一个淘宝客户专门开辟了一条旅游路线,带游客到庆阳体验香包制作。

  20年来,刘兰芳始终坚持让庆阳香包走向全球更多国家,让更多的姐妹们通过香包走向小康,现在,这个理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的清晰。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柳晓彤 王涛 庆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玉门枸杞这张“红色名片”愈发鲜亮
2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刘兰芳
3   “不动产”让搬迁群众吃下“定心丸”
4   【短视频】开学第一天丨甘肃:课后服务
5   甘肃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6   大漠中怒放的生命——记“中国好人”郭
7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兰州公安交出这份答
8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公职人员参与赌
9   民乐南丰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10   灵台:燃料化利用 让秸秆变废为宝
11   金塔:美丽新“净”界 产业“火”起来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半夏变成
13   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
14   山丹: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15   高台:以“绿色”铺就发展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