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开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新征程

21-08-31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世栋 马学军

  走进临泽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鸿泽农业二期双孢菇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或开着小拖车穿梭拉运,或操纵升降设备采摘双孢菇,或忙碌在包装生产线打包装箱。目前,由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的二期双孢菇工厂化生产车间和年加工2000吨的食用菌及果蔬精深加工生产线已建成并试投产。    

  临泽县拥有可供开发利用戈壁荒滩近80万亩,荒漠戈壁资源业态丰富,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潜能巨大。近年来,该县利用丰富的戈壁荒滩资源,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食用菌产业和设施农业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迅速崛起,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促进农民增收的“金窝窝”。

  科学定位 发挥园区引领作用

  临泽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按照“园区引领、龙头带动、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思路,全力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驱动”,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四方落实”的要求,聚全县之力,全县先行打造占地3万亩的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食用菌示范园、戈壁休闲观光示范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戈壁农业核心示范园、凹凸棒创新示范园六大板块于一体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带动全县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6万亩。

  创新机制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临泽县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进一步做实合作社规范发展工作,提升合作社有效带动能力,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60人;建成6个扶贫车间,带动就业48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8人。目前,临泽县以戈壁设施农业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面达到6.4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入会会员达到12103人,占全县总农业人口数量的12.7%,带动全县3.16万人积极参与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全县总农业人口参与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开发覆盖比率达到30.21%。

  优化布局 推动循环农业发展

  临泽县坚持绿色、生态、高效的发展理念,先后引进外地企业10家,培育扶持本土企业23家,带动全县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6.4万亩。全县逐渐形成“板桥平川北部沿山设施果蔬板块撬动、蓼泉沿沙特色养殖和设施果蔬带动、中部沙河沿河特色果蔬和食用菌拉动、南部倪家营沿山特色果蔬与养殖业互动”“点片发展、遍地开花”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格局。临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大力发展,将临泽县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二元结构”生产模式转变为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生产模式,使得循环农业在临泽农业生产历史上取得重大突破,循环农业和戈壁生态农业已成为临泽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灵台朝那:人居环境大改观 乡村换新颜 灵台朝那:人居环境大改观 乡村换新颜
  •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辣”出产业路 “椒”出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辣”出产业路 “椒”出致富经
  •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沃野织锦绣 特色产业喜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沃野织锦绣 特色产业喜丰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肃南:初秋祁连迷人醉 草原风光美如画 肃南:初秋祁连迷人醉 草原风光美如画
  •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高山百合种出甜蜜生活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高山百合种出甜蜜生活
  •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
  •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明花乡:“党建+”助推乡村振兴跑
2   临洮:办实事 解难题 增强群众“幸福感
3   敦煌转渠口镇:“草罐头”带来幸福味
4   高台:三举措为就业保驾护航
5   金塔:“办不成事”窗口“办得成事”
6   瓜州:公益“小岗位”创造群众“薪”生
7   山丹:内外兼修走好乡村振兴路
8   高台:以点滴事实力度彰显民生温度
9   灵台朝那:人居环境大改观 乡村换新颜
10   民乐:全面推进乡村建设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辣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火龙果为致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大芦:小萝卜
15   肃南:初秋祁连迷人醉 草原风光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