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富民产业带来新生活

21-08-30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因地制宜,把“小枸杞”做成了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大产业”。

  每年枸杞进入大面积采摘季,是瓜州县双塔镇农民最高兴的季节,鲜红欲滴的小红果给当地农户带来丰收的喜悦。

  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枸杞种植户张百会,这几年通过种植枸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盖了新房,还购买了小轿车。

  “我种了40多亩地的枸杞,每年的产量还是相当好的,这几年每年都能收入十多万,一亩地的纯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种了十年枸杞,我们算是奔小康了。”张百会说。

  瓜州县双塔镇是新建的移民乡镇,2006年搬迁之初,土地盐碱、沙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没有致富增收产业,移民群众过日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政府补贴。

  “土地是荒地,我们开始种麦子,基本没有收成。”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村民刘万宝说。

  围绕发展富民产业,瓜州县双塔镇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合盐碱地生长的特色农作物枸杞,率先在古城村示范种植。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全镇枸杞产业形成了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业的良好发展效应。近些年,该镇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着力打造“枸杞小镇”,小枸杞逐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我现在发展成34亩,一年能收入8万至10万元。”刘万宝说。

  牵住产业“牛鼻子”,跑出发展“加速度”。瓜州县双塔镇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成立了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千亩绿色枸杞示范基地和枸杞交易中心。

  “公司今年计划加工枸杞5000余吨,目前已加工完成80余吨,剩余的正在紧张收购,预计十月底全部加工完毕,预计加工产值达到一千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群众300余户,劳务支出300余万元。”瓜州县双塔镇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何富旺说。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陆续建成千亩示范基地5个、万亩示范基地2个,种植零农残枸杞2000亩,有机枸杞500亩,形成了以古城、金河为主的枸杞专业村。目前双塔镇枸杞种植面积3.8万亩,年产值达9000余吨,收入1.8亿元,占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瓜州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和对双塔的功能区定位,围绕枸杞全产业链建设,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重点在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采摘、规范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品牌化销售、企业化运营、项目化建设八个方面下狠功夫,聚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枸杞小镇’,使双塔成为全县枸杞的‘风向标’、集散地和枸杞价格的‘晴雨表’。”瓜州县双塔镇党委书记卢永东说。

  通讯员 李娟 李云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浓浓桑梓情 拳
2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
4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5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6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7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8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9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10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11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12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3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