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打造甘肃对外开放新高地

21-08-3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打造甘肃对外开放新高地

  王洋

  兰州新区应以甘肃整体融入“一带一路”为大局和目标,进一步创新融入的思路和战略措施,努力打造甘肃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兰州新区在助力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兰州新区应以甘肃整体融入“一带一路”为大局和目标,进一步创新融入的思路和战略措施,努力打造甘肃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明确融入方向,选对融入目标区。兰州新区要加强对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方向的探索和研究工作。整体来看,兰州新区作为甘肃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承载着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大战略使命,其比较优势突出。因此,要从内外两方面加强融入,对内,要辐射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六省区;对外,要联通中西亚、南亚、欧洲等地区,由此建设立体多向直接的融入通道。

  充分发挥甘肃的交通资源优势,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铁路方面,要全面推动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连接中亚、西亚、欧洲等更多国家。依托铝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形成有色金属产业,打造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物流中心、加工中心、矿产资源物流交易中心、优质小麦和油料物流交易中心、木材物流交易执行等。在航空方面,以发展“枢纽经济”为导向,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推进中川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货机国际航线,拓展国际航班腹舱带货业务。同时,要推动通航运营企业、旅游景区、地方政府和消费者共同构建低空产业生态链,促进通用航空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新业态旅游形式的发展。

  加强“一带一路”资源产能合作。加深加强与蒙古国在新能源、电力、矿产品深加工、农牧业等国际产能领域的合作,开辟“蒙煤入甘”“疆煤东运”煤炭战略运输通道,建设西部煤炭物流中心。通过建设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中巴油气管道以及中亚(西北)、中缅(西南)陆上油气通道等,着力构建煤炭储备转运配送加工及原油、成品油的商业储备设施两个重要基地,为化工园区企业提供能源保障。支持相关企业加强与西亚国家在石油装备产业方面的合作交流,支持相关企业推进新能源企业产能合作,开拓中东欧国际市场。

  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要特别关注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产业发展问题。要继续扩大对发达国家的招商引资以及技术、投资、人才合作工作。要精准对接深圳电子产品加工企业,引进芯片封装、智能穿戴、LED芯片加工等新兴产业。对接中药材加工和中药材仓储分拨项目落户综保区,助推甘肃中药材产品走出国门。推进综保区内食品产业集群化、全链化、高端化发展。支持“跨境电商+”模式发展,推动兰州地区中药材、百合、苹果、高原夏菜等“陇货”“甘味”农产品通过跨境电商途径走出国门。以申建自贸试验区工作为契机,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先进经验制度,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着力扩大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人文合作领域范围。通过推进教育合作,尝试以提供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吸引中亚、西亚国家学生交流学习,扩大留学生规模,探索建立中亚西亚国家研究中心、阿拉伯语教育基地等文化教育平台。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深入开展国际研讨和学术交流。加快甘肃中药产品的境外认证注册,促进中药和医疗器械的出口以及中医药服务贸易。吸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国内外文旅开发运营企业落户新区,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开学季健康指南 【短视频】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开学季健康指南
  •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新政为科研人员“松绑” 为
2   【短视频】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开
3   怎样喝水才健康? 95.3%的人不会喝水 6
4   调动多方力量共建精致东郊 东岗西路街
5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6   创新社会治理 夯实“平安合作”基石—
7   按下高铁建设“快进键”——兰张三四线
8   国网甘肃电力大力推动充电桩建设
9   【经济杂谈】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
10   书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辽宁方大集
11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测绘法宣传日系
13   非学科类教培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远
14   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1至7月
15   兰州大学陇上攻坚实践团为乡村振兴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