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茶醋”加工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21-08-26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成品手工黑醋

  金秋八月,瓜果飘香,瓜州大地一派丰收景象。走进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甘肃丝路佰特“布隆吉尔”农产品加工基地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加工、包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自从有了这个加工车间,我们都能在厂里上班了,每个月工资就有3000元,不光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还能给村上带来收入,一举两得的好事。”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群众王彩霞说。

  据了解,瓜州县布隆吉乡为了精心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共建帮扶、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村级物业等措施,借助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和自筹的方式,在九上村委会东侧废弃校舍改建甘肃丝路佰特“布隆吉尔”农产品加工基地7000余平方米,建成“八宝茶”生产加工厂1座、食醋酿造加工车间1处,现已投产上市,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带动周边50多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劳务收入150余万元,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我们‘八宝茶’厂暂时以‘枸杞八宝茶’为主,后期将陆续推出一些别的产品,如玫瑰八宝茶,菊花等。”甘肃丝路佰特“布隆吉尔”农产品加工基地“八宝茶”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王杰说,“自生产以来我们的产品以电商和订单的方式远销到广东,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还有一部分通过零售、批发的方式销售到周边县市,一年收入20万元左右,给村集体带来6万元左右的收入。”

食醋加工厂

  在“八宝茶”旁边食醋加工车间,香气扑鼻,工人正在拌曲制醋、成品调味......据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党支部书记俞光海介绍,该醋厂一年生产20多吨醋,年收入在40多万元,给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收入。

  “我们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联合会员成立了甘肃丝路百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我们村的集体收入主要来自‘八宝茶’厂和食醋厂,还有一部分土地租金,一年下来将近15万元。这些钱主要用于渠道衬砌和路灯、健身器材维修等公益事业中。”俞光海说。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双石公路、葫芦河等优势资源,打造花卉种植、民宿旅游等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同时探索发展‘村级+’合作模式,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路子,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瓜州县布隆吉乡党委副书记王兴林说。

  通讯员 卜德忠 刘洁 李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扮靓美丽乡村“新画面”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扮靓美丽乡村“新画面”
  • 海报|残疾预防 做到这些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海报|残疾预防 做到这些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金秋喜丰收
2   庄浪:聚焦“民生事” 办好“民心事”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扮靓美丽乡
4   民乐:聚焦特色产业“新发展” 打造乡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武都隆兴镇:
6   高台:盘活一个企业 带“火”一个产业
7   白银市平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金文
8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涉嫌受贿、国
9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罗德彬决定逮捕
10   甘肃森林消防员“乘风破浪”开展水域实
11   话剧《八步沙》再创排:反映治沙艰辛经
12   《大豆谣》讲述“西北小萝卜头”革命故
13   坚守榆林窟:离壁画最近的人,窟里窟外
14   海报|残疾预防 做到这些为自己的健康护
15   打造气象部门软实力 助气象事业扬帆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