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聚焦特色产业“新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1-08-26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民乐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辖区自然资源优势,聚焦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把中药材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今年,民乐县南丰镇张连庄村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思路,借力资源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途径,着力强基固本,夯实中药材产业基础,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推动了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眼下正值中药材生长期,由于近期雨水充足,南丰镇张连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上,一眼望不到边的黄芪长势良好,好像一片荡漾着的绿色“海浪”,看上去貌不惊人的黄芪、当归已经成为了南丰镇张连庄村的主导产业。

  “我们村通过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将8000多亩土地实现了整村流转,通过党支部引领+基层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创新推出了“1+1+N”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每亩土地获得550元的收益。村上的青壮年全部外出务工,村上的老人和留守妇女全部在附近的合作社务工,这样既富了群众的钱袋子,又增强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双赢。”民乐县南丰镇张连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国说。

  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民乐县南丰镇张连庄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原有的中药材合作社为基础,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组织和带领群众参与发展,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张连庄村村民王志梅曾经是以种地为主要收入的农民,这几年在中药材种植示范效应的带动下,她也加入到了中药材种植中。“今年我们是三个人一起合租种的地,总共中药材种了五百多亩地,其中黄琪是三百多亩,当归是一百多亩,目前黄芪的长势是比较好,今年的收益应该会很不错。”民乐县南丰镇中药材种植大户王志梅说。

  据张连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国介绍,以前张连庄村是我县19个贫困村之一,经济滞后,产业发展缓慢,种植基本以传统农作物为主。通过近两年的发展,村党支部按照“支部引领谋产业、村干部示范抓产业、党员带头兴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了中药材产业、优质饲草产业、劳务输转产业“三分天下”的产业发展格局,真正实现了“村旧民穷、闭塞落后”到“生活幸福、未来可期”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民乐县依托资源禀赋,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规模、引龙头、延伸产业链,,将优质的中药材“配制”出农民致富的良方,通过采取优化产业布局、丰富药材种植种类、引导中药材精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等措施,有力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连续稳定在30万亩以上,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中药材年加工能力达5.3万吨。同时,先后引进和培育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12家,建成中药材初加工作坊13户,培育中药材专业合作社562个、种植大户27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多主体领办、多成份参与、多形式并存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聚焦特色产业“新发展” 打造乡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隆兴镇:山野
3   高台:盘活一个企业 带“火”一个产业
4   白银市平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金文
5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涉嫌受贿、国
6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罗德彬决定逮捕
7   甘肃森林消防员“乘风破浪”开展水域实
8   话剧《八步沙》再创排:反映治沙艰辛经
9   《大豆谣》讲述“西北小萝卜头”革命故
10   坚守榆林窟:离壁画最近的人,窟里窟外
11   海报|残疾预防 做到这些为自己的健康护
12   打造气象部门软实力 助气象事业扬帆远
13   甘肃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达
14   【“飞阅”中国】云山雾海鸡峰山
15   史前巨兽争霸赛:谁才是陆地最大哺乳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