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安定区:推进“粮改饲”抗旱保收入

21-08-26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安定 推进“粮改饲”抗旱保收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郭强 裴彦林

  处暑时节的安定正在经历一场持续的旱情。“今年的旱情确实太严重!”安定区鲁家沟镇南川村村民陈连英说,近30多年过来,1995年大旱,天气都没这么旱,下透雨的时间比今年早。今年到现在还没下透雨,苞谷晒死了,往年旱川地一亩苞谷收入一千三四,今年看有300斤没有,基本上绝收了。

  今年降雨量偏少,加之七月以来持续高温,导致土壤失墒严重,安定区发生了持续的旱情,严酷的现实正在考验着刚刚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关键时刻,安定区委、区政府分析研判,号召全区主动抗旱,大手笔推进现实版的“粮改饲”,主动打好抗旱保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动仗,陇中安定打响了玉米草收贮稳收入保卫战!

  “大旱之年,我们提前收贮,高价收,尽我们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我们现代草业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和抗旱保增收的举措,从8月20日开始,启动2021年玉米草的收贮工作,比去年提前一个月。”8月23日,甘肃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胜正在组织玉米饲草收贮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收缴300多吨,今年比去年提前一个月收,价格也由去年的每吨280元提高到300—320元,预计能收贮6万多吨玉米饲草。

  “为了减轻农民的损失和抢占市场先机,我们在鲁家沟镇建了一个收购点。”位于香泉镇的定西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响应号召,跨区域、跨乡镇在鲁家沟镇建立玉米饲草收贮点,签订了1万多亩4万吨的收购大单。公司负责人回志仁说,公司在鲁家沟镇建了收购点,收购价格从一开始,不管有棒子也好,没棒子也好,每吨都是300元。鲁家沟镇南川村村民陈连英家的玉米饲草就缴到了定西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设在鲁家沟镇的收购点。

  “满年卖草还可以,一亩玉米能卖两吨草,今年看能不能卖上3000斤,太旱了。”陈连英说,今年卖草能补贴一些,每吨300元,比往年还高几十块钱。草也收得好,不管长短、不管有没有棒子,价格都不变,这样卖草收入400多块钱一亩地,再加上农业保险补贴一下,一亩地的收入还是能够达到八、九百块钱。

  “目前,全体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抗旱自救;区乡两级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深入牧草加工企业和养殖企业进行全株玉米青贮技术指导,力争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鲁家沟畜牧兽医站站长姚万江介绍说,2021年全镇种植饲用玉米2万亩,受灾1万亩,为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抗旱减灾保收入的要求,镇上与定西巨鹏草牧业有限公司等大型牧草收储企业联合,加快饲用玉米收储力度,确保大旱之年减产不减收。

  安定区白碌乡因地制宜提出生产自救抢一点、农业保险赔一点、争取政策补一点、劳务输出挣一点、自然灾害防一点和来年计划早一点的“六个一”抗旱减灾措施。引导群众迅速行动,率先开展玉米饲草青贮工作。定西益生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青贮收割机直接一天能收割40多亩,已经完成500多吨玉米饲草的收贮。定西益生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作福说,今年旱情严重,政府引导行动早,合作社从8月13日就开始收贮玉米饲草,大概到目前截止已经收了500吨草。其中300吨是农户缴的,200吨是合作社自己种的。

  这几年,定西益生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草畜结合,既养牛羊又贮草,实现了优势互补,转化增值。“今年的草质量没有前几年的好,但为了降低农户的损失,合作社把每吨的价格提高到每吨360元,再加上保险的理赔,能够把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牛作福说,合作社现在有肉羊300只、肉牛40多头,玉米饲草收贮结束后,要再增加一些牛,通过草畜转化,把收入再提高一些。

  今年,安定区遭受多年未遇的“卡脖子旱”,造成以饲用玉米、饲用燕麦等为主的饲用作物成熟度下降、产量减少。区直畜牧、饲草等部门和乡镇贯彻落实全区“抗旱减灾保收入”精神,抓时机、赶进度,主动抗旱“粮改饲”,提前一个月启动饲草收贮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抢收燕麦16668亩、收储燕麦青干草5891吨,收储苜蓿青干草3348吨、青贮玉米1002吨。积极落实落细抗旱自救、抗旱抢收、技术服务等各项抗旱措施,加大以青贮玉米、饲用燕麦为主的饲草收储加工力度,为今冬明春饲草料储备工作打好基础,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话剧《八步沙》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话剧《八步沙》
  •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顾甘肃解放历程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顾甘肃解放历程
  • 【“飞阅”甘肃】沈家岭: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飞阅”甘肃】沈家岭: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身怀技艺好致富 庆城县举办免费劳务品
2   陇南徽县:“三大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3   庆阳西峰:把户厕改造办成“民心工程”
4   广袤沃野谱新篇——民乐县全力推动乡村
5   兰州七里河:白凤桃园话增收
6   陇原绽放美丽“花经济”
7   庆城:千亩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8   首例雪豹卫星追踪取得初步成果
9   《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新成果发布
10   永吉村里的幸福生活
11   前7月兰州市市场消费持续恢复
12   甘青两省携手开拓中尼印国际物流通道
13   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昨日试通车
14   青岛·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15   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今日上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