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新成果发布

21-08-26 09: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新成果发布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陈功章)8月25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线上线下发布了《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改革开放研究报告(2021)》。

  绿皮书以甘肃农业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包含总报告和“改革篇”“开放篇”“特色篇”3个专篇,共18篇研究报告。书中回溯了甘肃省农业农村改革开放的历程,研究了深化农村改革与扩大农业开放的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提出了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甘肃省农业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农民生活大幅改善,40年来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4倍。农业改革开放有效推动了全省特色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农民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101元增长到2019年的9629元,增长了94倍。甘肃省城镇化快速推进,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城镇就业总量和城镇就业比重持续上升。伴随着农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和农外就业渠道的拓展,甘肃省农业转移人口逐年递增,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基本形成了以兰州为中心,以地州市政府所在的区域城市为次中心,县级城市为骨干,星罗棋布的小城镇为基础的四级城镇网。截至2019年末,甘肃省农村户籍人口从1978年的1600.6万人降低到1363.7万人。

  绿皮书指出,甘肃省农业领域双向开放的不断加深,为农业企业外向发展增添了新动力。甘肃涉农企业借势而为,以牛、羊、菜、果、薯、药及现代种业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为依托,有效释放国际贸易合作潜力,促进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的紧密联系。

  近年来,甘肃省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发展地域特色农业是主要方向,利用互联网基础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创新甘肃特色农业信息化业态、提升市场营销竞争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甘肃省“三农”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在国家政策和消费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甘肃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也呈现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发展。休闲农业逐步成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助推农业多元经营和农民增产增收的新业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话剧《八步沙》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话剧《八步沙》
  •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顾甘肃解放历程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顾甘肃解放历程
  • 【“飞阅”甘肃】沈家岭: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飞阅”甘肃】沈家岭: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吉村里的幸福生活
2   前7月兰州市市场消费持续恢复
3   甘青两省携手开拓中尼印国际物流通道
4   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昨日试通车
5   青岛·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6   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今日上午
7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8   心得交游是风月
9   甘肃绿色低碳社会示范行动启动
10   甘肃督军陆洪涛的末路
11   兰州市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
12   秦国西部大开发 谋划者是位甘肃人
13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
14   渭源灞陵桥 克隆了兰州一座古桥
15   《兰州市供水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