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秋到成县甸山 细赏白皮松林

21-08-25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秋到成县甸山 细赏白皮松林

  在松树家族中,白皮松与长白松、樟子松、赤松、欧洲赤松一起,并称五大“美人松”。在五大美人松中,只有白皮松独享“松中皇后”桂冠,可见人们对它无比钟爱。

  甸山像一把擎天绿伞

  白皮松在我国多分布于秦巴山区,我省多见于陇南地区。8月中旬,我们在成县红川镇的甸山,见识了白皮松的魅力和风情。

  甸山,距成县县城22公里,背倚西秦岭余脉,俯瞰甸河和广袤的田野,海拔约1000米,因奇峰峻拔,树木葱茏,状若游龙,当地百姓又称为苍龙岭。我们一行驱车行驶在红川镇乡间公路上,空气中都似乎散发着红川酒的酒香。

  红川古名桑林镇,唐宋以后称横川,以河谷横亘东西而得名,1958年改为红川镇,自古就是繁华富庶之地。

  我们从韩庄绕行去甸山,感受这座千年古镇的生态之美。出村庄不远,一座如擎天绿伞的山峦俏生生地立于田野之上。山上一棵棵松树,顺着山势向下排列成一片广阔的松林。松干亭亭而立,松针细密,墨绿的颜色自下而上,满满地扑了一眼。一阵风吹过,山忽然就生动起来,如国画大师用泼墨手法润泽而成,那饱满的绿意像是要从笔端滴落下来。

  让人叹为观止的是,甸山的悬崖上,陂陀间,乱山中,溪水边,密匝匝几乎是一色的白皮松,虬枝夭矫,千姿百态,有的傲岸雄奇,有的婀娜秀逸,老树参天蔽日,幼树亭亭玉立于丛莽之中,令人目不暇接。在盈盈的绿色之间,一棵棵白色的树干像浮现出海平面的桅杆丛一样,异常醒目。

  白皮松的曼妙风姿

  在近距离接触白皮松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白皮松究竟是怎样的物种?

  白皮松名字中带个松字,它也确确实实是松科。这个中国特有的树种,在我国的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四川、湖北等地都有分布,喜光耐寒的白皮松,适合在土层深厚、土壤肥沃的黄土生长,一般在海拔500米到1800米都可以生存。只要条件合适,它可以长到30米高,环抱能达3米,和银杏树比起来稍逊一筹。

  白皮松的树皮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斑驳之美,质地脆弱、纹理偏直、花纹美丽,不会分泌树脂,除了树皮和普通松树有区别外,其他部位和普通松树有相似之处。例如它的树冠形状是塔形或是伞形,叶子是一簇簇的针尖形;它结的果也与普通松树的松果相似,刚开始是淡绿色,熟透后就会变成黄褐色。

  在每年的4、5月份,白皮松就会开出花朵,直到第二年的10至11月才会结果。结果如此之慢,也难怪白皮松的生长速度会比较缓慢,寿命也比较长。

  国外林学家认为,白皮松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树种之一,据说是德裔俄国人亚历山大“冯”辛格博士在北京寺庙附近首先发现白皮松的,时间是在1831年。其实,称为“发现”很不确切,顶多只是在西方文化眼光烛照之下的“第二次”发现。

  因为,古人早就把白皮松当作“白龙”“银龙”或“神龙”看待,并留下许多赞颂白皮松的优美诗篇。如唐代诗人张著有诗云:“叶坠银杈细,花飞香粉干。寺门烟雨中,混作白龙看”,就惟妙惟肖地刻画出白皮松的曼妙风姿。

  踩着地面绵软的松针,和道边的一棵白皮松亲密接触,发现它树干的“白”,如同是女孩子的脂粉轻浮在树干上一般,淡淡的、粉粉的,让我禁不住要凑上去吹口气,想把那白粉吹掉,可终究是徒劳。从外形上看,白皮松似乎是松树和法国梧桐的“混血儿”,树冠比普通松柏要舒展得多,叶子虽为针形,但已经有了明显的婆娑之态。

  甸山的文化色彩

  我看到过这样一段介绍白皮松的文字,“成县天然白皮松分布较广,局部区域集中连片,面积大,林分状况较好,尤其以甸山为盛。具有典型分布特征的甸山白皮松县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成县红川镇东南部,地处南秦岭北坡山地……其中树龄1500年以上株数6株,树龄1000至1499年之间26株,500至1000年之间274株,100至499年之间7.23万株。”

  通过这组数据,可见甸山白皮松树龄之大、聚集度之高、分布之广。到甸山看白皮松,这是何等的诗意之旅?不只是今人,古人早已发现甸山的诸多妙处。

  所谓“儒在庙堂,道在江湖山林”,早在北宋时期,甸山就有道教建筑。明代万历年间,道士张三丰曾游历此地,道教活动至清代达于极盛,山门、道观、戏楼、钟室、殿宇诸般建筑颇具规模,遍布于山间,当地绅士、富户夏天常去山上避暑纳凉。

  清乾隆年间,县令陶万达酷爱山水,游览期间,曾对甸山风景一一命名:如“苍龙叠翠”“天池映月”“天赐神功”“锦屏对峙”“万松涛声”“松舞干霄”“石碣凌空”“古老仙洞”等,并赋诗题咏,为甸山平添了些许文化色彩。

  甸山的名胜古迹多已不存,值得一提的达摩洞,是工匠在东边悬崖下部凿出的一处深约2米、高3米的洞窟,内凿达摩祖师的雕像,正襟危坐,双目微闭,神情渊默,造型生动,只可惜不知是哪个朝代所开凿。坐在达摩洞前的木凳上,欣赏着山坡上白皮松美丽的姿容,倾听蝉鸣和松鸦的掠风之翼,让人不忍离去。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方式 从兰州出发自驾至成县,全程高速,再从县城行驶20公里后即可到达红川镇。

  临近景点  鸡峰山、西狭颂、杜甫草堂。

  特色美食  红川麻花、成县煎饼、马占祥馄饨、土蜂蜜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靖远:以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
2   不负绿意满人间——白银会宁县开展国土
3   白银市产业发展规划汇报会召开
4   白银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
5   中国共产党白银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三次
6   在兰之州 念兹在兹,一尾黄河鲤鱼
7   黄河之滨·健康之美丨养怡之福 健康之都
8   黄河之滨·时尚之美丨城河相拥 风尚之约
9   黄河之滨·人文之美丨大河中流 泽润金城
10   黄河之滨·生态之美丨黄河水岸 生机盎然
11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
12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兰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
13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
14   黄河之滨更美了
15   兰州职业教育由“大有可为”转化为“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