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黄河之滨·健康之美丨养怡之福 健康之都

21-08-2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养怡之福 健康之都

  马拉松公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每当朝阳升起,这里都会有众多健身者,他们或慢跑,或骑行,或健步……精神饱满地开启新的一天;每当夕阳西下,众多健身者或在健身器械上挥汗如雨,或在篮球场上展现矫健身姿,或在空竹园切磋技艺……幸福愉悦地迎接下一个朝阳。这里就是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它不仅是一条滨水景观带,也是一条适合广大市民的沿河运动休闲长廊。

  沿线公园健身休闲好去处

  如果不是极端天气,几乎每个周末,在黄河风情线七里河段的百合公园,都会看到李明一家三口的身影,上高中的儿子沿着风情线一路骑行,李明夫妇或在公园内的健身步道徒步,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等儿子骑行一圈回来,一家人稍作休息聊天后,其乐融融地返回金港城的家。

  对于百合公园,李明可谓情有独钟,自从5年前搬家到金港城后,这里是他散步最喜欢去的地方。李明对百合公园的角角落落如数家珍。最中心的椭圆形广场建有标志性雕塑——百合,广场与半圆形露天舞台相结合,除了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文体活动外,也可玩轮滑等。广场西侧是滨水休闲区,广场东侧是健身活动区,整个园内植物满眼绿色,大片的草坪、灌木,零星点缀着乔木,行走其间,神清气爽、身心愉悦。

  “这个公园以前是原黄河啤酒厂的酒瓶存放地,看看现在,青翠的草坪、墨绿的松柏、倒垂的杨柳、盛开的鲜花,还有各类运动健身设施,将这里变成了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公园。”李明笑着对记者说。而对于李明的儿子来说,他更爱去罗九公路骑行。

  从金港城的家,沿风情线骑行至罗九公路路口上山,经文溯阁至九州台三岔路口,一路下坡到庙滩子、大沙坪、城关黄河大桥,再沿黄河风情线骑行回家,全程约50公里,需要4至5个小时。“这条线路比较复杂,其中有数段500米以上的爬坡以及多段弯道和急速下坡路段,需要一定的骑行经验和技巧。”李明的儿子说。

  每当儿子去罗九公路骑行时,李明夫妇也会去那里登高望远。罗九公路东起城关区罗锅沟,北止安宁区九州台,全长近10公里,沿线有白塔山公园、兰州碑林、兰州文庙、《四库全书》文溯阁、九州台等景点,是一条树木葱茏的观景大道。沿途还建有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观景蓄水池、广场等景点设施。到达山顶观景平台,举目远眺,兰州高楼林立、黄河风情线沿黄河蜿蜒于城市中,别有一番情趣。

  百合公园、银滩湿地公园、体育公园、马拉松公园、滩尖子湿地公园等黄河风情线沿线公园,已成为市民周末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沿河健身步道曲径通幽

  对于李明的父亲来说,他的兴趣是抖空竹。

  “父亲年纪大了,我想让他搬到金港城与我们同住,但父亲喜欢抖空竹,为了能和他的那帮老哥们一起抖空竹,硬是不搬。”李明说。

  早在2018年,兰州城关黄河大桥月亮岛附近建成的兰州市首个空竹园,成了空竹爱好者专门切磋技艺的好去处。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一般为木质或竹质,中空,是一种用线绳抖动使其高速旋转而发出响声的玩具。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抖空竹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抖空竹看上去简单,其实它是全身的运动,对全身协调、注意力方面的训练都有好处,能起到不错的健体效果。”李明的父亲笑着对记者说。当然,李明的父亲执着不搬家还有自己的“硬道理”,“我住在城关区,也不全是因为抖空竹,我喜欢在沿河健身步道走走,喜欢闻黄河的味道。”

  近两年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充分利用滨河空间,因地制宜建成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空竹园等全民健身场所67处,增设自助书吧、环保公厕、健身器材、休闲座椅、衣帽架等便民设施2300多套,初步建成了沿河运动休闲带,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按照“亲近自然、简约适用”的原则,新建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12公里,配套建设景观小游园10处,绿化美化10万平方米,栽植月季、菖蒲等花卉150万株,安装太阳能路灯、预警音响等647套,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慢生活休闲廊道。

  盛夏时节,健身步道旁垂柳依依,万千丝绦织成数公里的绿荫,仿佛一道天然的遮阳棚,栈桥下河水悠悠,步道沿河蜿蜒前伸,颇有曲径通幽之妙。坐在步道边的休闲座椅上,欣赏着游船、快艇在水上穿梭,沐浴着丝丝凉爽的河风,十分惬意。

  马拉松让风情线走向世界

  李明的儿子除了喜欢骑行外,最令他憧憬的就是报名参加兰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与众多跑步爱好者在黄河风情线上为梦想奔跑。“可惜我现在的年龄不够,等年龄到了就报名。”他遗憾地说。去年,他报名参加了金城荧光跑,在黄河风情线上快乐奔跑、挥洒激情。

  兰州马拉松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升级为中国田联的“金牌赛事”和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双金赛事。全长42公里的兰马赛道设在城市名片“黄河风情线”沿线,沿途景色优美,山静水动,风景宜人,来自中外的参赛者在奔跑过程中,尽情领略黄河沿岸特有的自然生态景观,不仅为黄河风情线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口,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

  为了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将以民生为本,不断完善景区服务新功能,加快推进慢行系统建设,推动实施银滩黄河大桥至七里河黄河大桥段河道健身步道项目,计划投资8691万元,新建步道5.2公里,使沿河步道拓展至30公里,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城区50公里滨水步道循环圈。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沿河运动休闲带建设,尽快完成5处全民健身场所建设,合理配置一批体育设施,增设一批便民服务设施,串联游览道、健身步道、跨河大桥、主题公园、小游园、休憩网点等,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努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滨·时尚之美丨城河相拥 风尚之约
2   黄河之滨·人文之美丨大河中流 泽润金城
3   黄河之滨·生态之美丨黄河水岸 生机盎然
4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兰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
6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
7   黄河之滨更美了
8   兰州职业教育由“大有可为”转化为“大
9   《甘肃省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印发 黄河
10   十三届兰州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全面启
11   兰州市委政法委 以实际行动让城市更加
12   武威市7个村获评2020年甘肃省乡村旅游
13   兰州市委政研室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做好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解决居民问题千余件 “
15   犯下恶行潜逃17年终在西宁落网 陇南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