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黄河之滨·人文之美丨大河中流 泽润金城

21-08-25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大河中流 泽润金城

  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的交汇,共同塑造了省会兰州的别样气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兰州黄河风情线,已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感知兰州文化、触摸千年历史的网红打卡地。漫步黄河风情线,兰州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雕塑、百年中山铁桥等人文景观,将带您在山水相依的独特景致中,感知和触摸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前世今生”。

  风情线 看金城“前世今生”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越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博览园、中山桥、黄河楼等景观分布于黄河两岸,犹如一颗颗明珠点缀着这座城市,记录着它的沧桑历史,又展现出今日的繁荣。

  兰州水车历史悠久,是兰州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据记载,黄河水车是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6年)兰州人段续制造的,吱呀的兰州水车诉说着一段古老的故事。从第一轮水车开始,黄河沿岸农民争相仿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为水车的鼎盛时期,仅兰州近郊就有160多轮,灌溉了千亩田地果园,兰州也因此有了“水车之都”之美誉。兰州水车博览园是黄河风情线上的标志性景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区内以12轮黄河大水车为主景,荟萃中外不同形式、风格迥异的水车数十轮,是目前世界上水车品种、数量最多的主题公园,在充分展现水车文化的同时,再现了当年黄河两岸水车树立、倒挽黄河水的壮观景象。

  雕塑,是一座城市点睛的风景,往往能体现出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在兰州黄河岸边,就有这样一座意义非凡的雕塑。由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创作的黄河母亲雕塑周围,围满了拍照留念的游客,雕塑中的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个男婴,显得顽皮可爱。游客李先生说:“我来这里之前做过一点科普,在诸多表现黄河的雕塑作品中,黄河母亲雕塑算得上是最漂亮的一尊。”

  1986年4月30日,黄河母亲雕塑在兰州母亲河畔落成后,便成了兰州的标志性雕塑,她不仅是黄河的象征,更是兰州黄河文化的缩影。

  黄河楼 兰州文化“新灯塔”

  从中山桥步行至对岸,在白塔山下,依山而建的古香古色建筑群便是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整个园区东起白塔山公园,西至金城关,全长约1000米,兰州文化体验馆、中国秦腔博物馆、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及兰州彩陶馆分布其间,触摸兰州的历史文化内涵,由此出发。

  兰州太平鼓、黄河水车、兰州鼓子、永登高高跷、微缩古建模型兰州四合院、兰州刻葫芦……这些兰州市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羊皮筏子、兰州酿皮、唐卡、洮砚、茶园、陕西会馆、马保子牛肉面馆、兰州砖雕、保安腰刀、庆阳刺绣等非遗精品,都会让你对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叹为观止。

  沿着罗九公路而上,一路上青山环抱,揽城瞰河,移步换景,便到了有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兰州国学馆。前来参观的市民阎女士说:“我经常带小孙子来这里,让孩子耳濡目染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受益匪浅。”

  兰州碑林以地域文化为特色,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展示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西部文化的辉煌历史和当代成就,走进兰州碑林,8000多年的历史,转瞬间从身边流过,犹如翻开了一部中国文学、书法的发展史,令人目不暇接。“碑林已成为黄河风情线的一大文化景观。”老兰州徐先生耐心地为同行的朋友讲解着。

  去武汉要到黄鹤楼,来兰州则要登上黄河第一楼,黄河美景尽收眼底,每当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秀让黄河楼显得愈加美轮美奂。去年国庆节前夕,以“点亮黄河楼 魅力兰州夜”为主题的点亮仪式,刷爆了兰州人的朋友圈,同时作为兰州黄河风情线的新地标,也点亮了兰州的文化“新灯塔”。

  金城夜 灯光璀璨显辉煌

  兰州的夜晚,不妨从一场超炫的“灯光秀”开始。夕阳西下,光影笼罩下的兰州极具神秘和魔幻色彩。逛累了,在中山桥下的健身步行道上,挑一处离黄河最近的地方,席地而坐,听黄河涛声击打着岸边,任凭河水打湿裤脚,身旁的孩子们雀跃着、欢呼着,这就是兰州人的夜晚。

  夜晚的白塔山灯火阑珊,夕阳的余晖、魔性中山桥,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白塔屹立,铁桥卧波,灯相辉映,入眼皆景。”过往的市民和游客在自己的画卷上勾勒出眼前的美景,感受着兰州浓郁的人文情怀。在南方工作多年的张先生沉醉在美妙的夜色中,不禁感叹:“黄河风情线不仅有南方的精致与灵性,还有北方的粗犷和厚重,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

  夜晚的兰州,不论是历经风雨沧桑的百年中山桥,还是近年来新建的元通大桥、小西湖立交桥、七里河黄河大桥,犹如兰州不夜城中永不落的彩虹,百里风情线、南北滨河路流光溢彩,在光影的交织中,来自广州的朱先生坐在金城号的游船上,忙不迭用手机记录着兰州的美景。“我要多拍点视频和照片,让朋友们也能感受到夜兰州的美。”

  白塔山 更迭兰州新名片

  为把黄河之滨打造得更加美丽宜人,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在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升级、环境秩序整治、旅游开发运营、配套服务功能完善,以及活跃夜间经济等六方面重点发力,精心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

  近两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充分发挥核心景区资源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完成了白塔山3A级景区创建和4A级景区申报工作,积极为创建5A级景区奠定基础。白塔山改造项目计划于2023年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黄河大景区旅游经营业态,改善白塔山景区风貌,释放中山铁桥旅游空间,还建金城关建筑,使之成为黄河流域璀璨明珠和重要的,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同时加快推进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金城关品牌重塑、黄河楼运营开发、“读者印象”文化街区建设等一批体量大、功能全、业态新的文旅项目,使之成为兰州旅游新地标、新亮点。

  未来,兰州市将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整合中山桥、白塔山、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碑林、国学馆、黄河母亲雕像等景区(点),推进重点景区建设,打造“城市会客厅——黄河都市景区”,让“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叫响全国。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滨·生态之美丨黄河水岸 生机盎然
2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
3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兰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
4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
5   黄河之滨更美了
6   兰州职业教育由“大有可为”转化为“大
7   《甘肃省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印发 黄河
8   十三届兰州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全面启
9   兰州市委政法委 以实际行动让城市更加
10   武威市7个村获评2020年甘肃省乡村旅游
11   兰州市委政研室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做好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解决居民问题千余件 “
13   犯下恶行潜逃17年终在西宁落网 陇南礼
14   嘉峪关:大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15   金昌市营造一流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