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擦亮金字招牌 形成品牌效应——定西漳县全力打造甘肃高原夏菜产销基地

21-08-24 10: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擦亮金字招牌 形成品牌效应

  ——漳县全力打造甘肃高原夏菜产销基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癿斌宏

  近年来,漳县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资源,全力擦亮“中国绿色名县”金字招牌,以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为重点,健全完善产销一体化发展体系,努力打造高原夏菜“甘味品牌”,为全县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蓄势赋能,正逐步成为“甘味”高原夏菜的重要产销基地。截至目前,种植西兰花、散花、莴笋、甘蓝等十多个品种,打造高原夏菜种植基地5万亩,累计扶持蔬菜种植营销大户300余户。

  产业布局逐步形成

  漳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渐探索出了“新品种示范种植、新技术辐射推广、农产品订单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发展模式,在武阳、新寺、三岔、盐井等11个乡镇的高原夏菜示范基地投资2500万元,建成气调库10座,存储鲜菜4500吨,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同时,鼓励引导群众抱团发展蔬菜产业,带动当地400多名农民务工增收。如今,该县所产蔬菜远销广州、武汉等南方城市,创收达1亿多元,蔬菜亩产值达到7000多元。

  受周边及网络电商市场带动,漳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以甘蓝、西兰花、散花、食用菌、西葫芦等品种为代表的高原夏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规模化”产业布局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全县培育发展蔬菜生产销售企业2个,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蔬菜生产合作社53个,在武阳、新寺、三岔等乡镇开展示范种植5000亩。全县11个乡镇25个村通过合作社带动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带动基地1.2万名农户。

  “五化”解决产供销问题

  漳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充分发挥“订单”资源优势,解决蔬菜种植群众的后顾之忧,通过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市场需求,将蔬菜产、销融为一体,实现收益最大化,有力推动了全县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目前,漳县已与武汉、上海等市场签订订单2万吨,并通过铲菜、包装、运输等环节解决了群众短期务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增加收入,仅此一项,受益群众达500多人。

  打造“标准化”服务模式,强化技术支撑,通过技术服务、物资调配等手段,从组织上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定期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和发放蔬菜栽培技术明白卡等形式,促进种植技术家喻户晓。今年,先后组织农技人员、村干部、种植大户培训800人次,组织种植户外出考察学习蔬菜种植先进技术3次,对农户进行现场讲课培训5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

  为了形成“绿色品牌”效应,漳县聚力资源、技术、品种等生产要素向基地集中,扶持蔬菜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户务农增收。同时,着力打造“绿色”农产品建设,依托多个平台直播带货,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高原夏菜朝着“规范化、规模化、订单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稳步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 平山湖听雪 平山湖听雪
  •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东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里的“春夏秋冬”
2   书香吹拂陇原 阅读浸润金城——甘肃省
3   甘肃省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入伍交接仪式
4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参加第十
5   王赋任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6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
7   甘肃张掖:乐享冰上运动 激情助力冬奥
8   兰州: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助力黄河保护
9   【“飞阅”中国】冬雪染华亭
10   【“飞阅”中国】雪落草原 水墨宕昌
11   甘肃张掖:生态湿地美 候鸟翩跹至
12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13   甘肃兰州:铁路公安向群众发还赃物
1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永同志职务任免
15   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