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大砂沟实验林场灌溉自控实验项目建成运行

21-08-20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日前,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首先在大砂沟实验林场试点建设灌溉自控系统实验项目并成功运行。该项目的运行,节约了人力资源、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灌溉管理水平,为南北两山林区发展智能高效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地处“省门第一道”关键节点,是南北两山绿化工程的重要示范点和试验站,灌溉面积约3000亩,山顶建有一个高位水池,由人工控制水泵将水抽至高位水池后,通过自流方式向山体的三个绿化灌溉区域实施灌溉。

  本次灌溉自控系统实验项目区为大砂沟实验林场1号山面山,试点控制灌溉面积300亩。该灌溉自控系统是由硬件、网络、通信、物联网、互联网、软件、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信息技术应用为一体的系统集成工程,通过手机APP云平台、灌溉控制器、和电磁阀组成分布式控制系统。

  分布式控制系统的最大特点是“集中管理,分散控制”,每个灌溉系统的首部及其所控制的面积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自动控制灌溉单元,并能单独操作,实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精准灌溉系统。

  云平台是该灌溉自控系统的核心,用信息化技术促进灌溉信息化资源共享,提高面向业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增强灌溉自动化能力,实现基于云平台的灌溉自动化管理服务模式。

  移动APP是针对兰州市大沙沟林场自动化灌溉系统点多面广,管理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结合自动化灌溉业务需求,充分利用当今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技术、GIS技术等,实现从高位水池、输水管网到各灌溉分区、灌溉点的移动化监测、控制、运行管理等工作,全面提高兰州市大沙沟林场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和管理能力。

  该项目的建设,有效减少了劳动用工,降低了灌溉劳动强度,缓解了用工难管理成本高的现状,提升了灌溉效率和自动化程度,使灌溉管理逐渐向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为实现智慧灌溉的最终目标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也为南北两山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砂沟实验林场灌溉自控实验项目建
2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团工委成立
3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
4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
5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
6   武威凉州区“西瓜小镇”:大力推进“一
7   甘肃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8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
9   武威凉州:创建平安“小细胞” 推动基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
11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12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13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14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15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