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凉州区“西瓜小镇”:大力推进“一镇一业” 科学布局乡村产业振兴

21-08-20 14: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本网记者 张振国

  近年来,凉州区大柳镇围绕市委、区委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构建“10+N”产业体系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一镇一业”发展模式,西瓜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营销体系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日趋紧密,日光温室瓜菜产业已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以“适度规模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精细化、产销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产业发展“大柳模式”正在初步形成并显现效益。

  强引领 党组织成为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抓手”,聚焦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深入开展“三领一创”(支部引领产业、书记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创建富民强村)行动,大力推行“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全镇7个村党支部领办产业11个,党支部书记领办项目16个,采取“1+10+N”模式(1名党员联系10名西瓜种植户,N名群众),组织105名有创业致富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1200户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组织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互融共建,构建起以党建工作为牵引、产业支部桥梁、增收致富为目的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

  兴产业 做强支柱产业打造地域品牌

  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立足全镇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真正做好大棚经济文章。围绕发展沿川特色产业定位,做大做强以日光温室西瓜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建成日光温室2926座,面积5872亩,80%以上的日光温室以种植西瓜为主,种植规模达到4500亩以上,形成了烟房、大柳、桥坡三个西瓜专业种植村和三个千亩西瓜种植园区,年产西瓜5万吨以上,棚均收入5万元以上。全面推广第五代全钢架拱型日光温室和日光温室物联网温控系统,新建100亩以上日光温室智慧产业园示范点1个。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宣传“大柳西瓜”特色品牌,全面推动“三品一标”认证,打造西瓜王子地域品牌和西瓜小镇地域名片。

  延链条 补上产业链短板促提质增效

  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种苗繁育、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储运销售等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推广西瓜王子、皇尊一号、L600、特小凤等高端西瓜品种4个,定植优质种苗500万株,淘汰低效品种,全面推进种植品种升级换代。争取产业配套建设项目,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国有企业建设、合作社联合经营”模式开工建设凉州区冷链物流体系西瓜产业项目——西瓜培育中心,已建成高标准育苗棚7座,2000㎡全钢架连体拱形日常温室一座,冷链物流中心(2400吨恒温库、电子商务中心及交易大厅)已完成前期选址、征地等工作,预计12月底前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产、储、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带动当地及周边乡镇西瓜种植面积上万亩,直接带动5000人从事西瓜产业。同时,凉州区区域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大柳站项目投产运营,日光温室尾菜、大田秸秆、养殖粪污得到资源化利用,真正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双促进、双提升。

  优服务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初步构建

  始终把龙头企业带动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引进发展以北京鹏程万达、山东志军果业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农西瓜购销合同,通过“订单+保单”模式,保证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携手兄弟乡镇组织西瓜购销企业成立凉州区西瓜产业营销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嫁接、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栽植过程中人工成本投入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在保障西瓜种植稳产增收的同时,大柳西瓜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凉州区大柳镇将持续推进“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好西瓜产业品牌提升行动,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创建等方面做足功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把“西瓜小镇”的特色名片打造更靓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 通渭常家河山楂小镇德源祥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种植玉木耳 通渭常家河山楂小镇德源祥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种植玉木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凉州区“西瓜小镇”:大力推进“一
2   甘肃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3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
4   武威凉州:创建平安“小细胞” 推动基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
6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7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8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9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10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1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12   陇东南局地仍有降水 兰州市晴转多云伴
13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自考网报9月3日开始
14   兰州新区中川体育公园今起停运改造
15   兰州新区制造向“智造”华丽转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