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凉州 “土地银行”激活产业发展

21-08-10 0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凉州 “土地银行”激活产业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张辉文 王润

  今年以来,武威市凉州区发放镇着眼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着力培育“10+N”特色产业体系,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以土地入股为牵引,探索建立“土地银行”,打破村组地域界限,建设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推动全镇特色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

  盛夏7月,瓜果飘香。凉州区S316线旁,初具规模的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内,土地平整,大棚林立,处处呈现出产业旺、百姓富、环境美的新气象。

  “我家里有8口人,以前只种着4亩地,地块碎,也不平整,没法搭棚。后来,我把土地流转到‘土地银行’,然后又从‘土地银行’流转出来,现在建起了大棚,种的是西瓜,土地利用率高了,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发放镇贾家墩村七组村民赵万峰一边打理秧苗,一边对记者说。

  赵万峰所说的“土地银行”,是发放镇按照“园区化建设、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思路,探索建立的集中闲置土地由镇上争取帮扶资金平田整地,再以承包、租赁方式有序流转的土地流转模式。

  “我们结合兰张三四线征地拆迁,整合本村二组、六组、七组碎片闲置土地320亩,统一规划高标准钢架日光温室128座,规划打破了组与组之间的地域界限,引导农户发展土地托管、联耕、代种的农业模式。”发放镇贾家墩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宏介绍,这种新模式带动了更多群众积极投身日光温室建设,吸纳了许多小农户实现大生产。

  在推动日光温室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发放镇还采取“五化五带动”产业化经营模式,即统规统建标准化、设施设备新型化、节水节能一体化、延链补链系统化、扩面增量规模化,带动规模、带动品质、带动市场、带动品牌、带动效益,着力打造以发放镇为核心,引领带动大柳、下双等周边镇建设北上广深高端市场西瓜供应基地,从而推动西瓜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盆地地热勘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
3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0次常
5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今秋季开学起
6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肃南 林间有人家
7   [新闻直播间]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
8   甘肃庆阳:提升用电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9   甘肃陇南推出“线上党史”:学在经常
10   思路新 土变金——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11   工作干得更实 发展质量更高(治理者说
12   千里“挪窝”,踏实开启新生活
13   五集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第五集《
14   陇南为民办实事2.5万余件
15   【“飞阅”中国】云巅上的舟曲
分享到